人民幣不得流通 台聯籲店家串連拒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8日訊】台灣有46家金融業者開辦人民幣兌換業務,同時開放四家銀行提供ATM提領人民幣業務,不過,這會不會給民眾一個錯覺,以為人民幣在台灣是可流通的?今天,台聯台北市黨部就呼籲店家,拒收人民幣,以免觸法,而且萬一不小心收到偽鈔,得不償失。

2月6日起,人民幣業務開辦,兩岸貨幣通匯進入實質運作,有四家行庫甚至可以直接在ATM提領人民幣現鈔,有店家就遇過有客人想用人民幣來買東西。

寢具業者 黃光藝:「她是中國的陸客,嫁到台灣來的新娘,她來買床罩組要寄回去(大陸),她有帶人民幣、有帶台幣可是台幣不夠,她說要用人民幣跟我們買,可是我們不接受,我們對於人民幣不了解,所以我們也沒有收人民幣。」

怕收到假鈔不收,但其實人民幣在台灣雖然可提領,卻不得流通,一般店家並不清楚。

小吃店業者:「(人民幣)一百塊我還要再找你多少錢,那沒辦法換算啦,而且我們便當又便宜。(人民幣其實現在不能流通你知道嗎?)我不曉得不太清楚,我們沒有收過這種錢,所以不是很了解這種問題。」

擔心民眾誤以為人民幣在台灣可流通,加上對人民幣真偽難辨,台聯呼籲店家拒收人民幣,以免觸法。

台聯台北市黨部執行長 簡聖哲:「這邊有兩張,有誰可以判辨哪一張是真哪一張是假,根本沒有辦法判斷,所以我們呼籲店家不要冒這個險,包括說你收了人民幣,你找他新台幣,這都可能觸犯了黑市交易、黑市流通的一個問題。」

根據兩岸人民條例第92條,非法買賣人民幣會被處以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避免承擔觸法風險,店家直接貼上標示,明白告知,拒收人民幣。

: 請收新台幣,拒收人民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