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狗鮫產卵鞘 民眾驚嘆繁衍奧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4日訊】春暖花開之際,正是湛藍海洋世界中的熱鬧時刻。屏東海生館的斑竹狗鮫目前正值產卵期,產下的卵鞘有美人魚錢包之稱,帶您一塊兒去探尋。

有的是螺旋狀,有的像深褐色豆莢,表面偏光滑,大大小小造形不同的卵鞘,都是屬於鯊魚種類的卵。這個有著絲狀體的卵鞘,就是斑竹狗鮫的卵,又被稱為美人魚錢包。

新北市學生 呂新晨:

「我今天看的到是鯊魚牠的蛋,很特別,牠的名稱叫卵鞘,我從來都沒看過。」

海生館飼育員 吳政霖:

「斑竹狗鮫牠產卵的時候,會有順便產出一些絲狀體,附著在礁岩跟一些比較固定的地方,以避免被海水流走。只要看到卵黃是完整,那胎盤也很明顯,那表示這一顆卵是有受精完成的,我就會放到我們孵化的缸底裡面等待孵化。母鯊產出來的卵之後,大概經過半個月左右,牠就會有小的鯊魚的產出,然後在卵黃會跟牠的胎盤結合,會慢慢吸收大概三個月時間,牠完全把卵黃吸收掉之後,牠自己會從卵鞘的旁邊有一個小洞鑽出來,牠是完成孵化的動作。」

身上有斑紋,俗稱「沙條」的斑竹狗鮫,是海生館內繁殖最成功的鯊魚之一。沒有一般鯊魚的敏捷,常懶懶的棲息在珊瑚礁岩中。

海生館飼育員 吳政霖:

「斑竹狗鮫牠比較特別的是牠是底棲性的,牠只要趴在那邊,牠自己就能夠運用鰓去做呼吸的動作,不需要一直的游動。」

在海生館中的珊瑚王國館船艙及船長室展示缸裡,都有機會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幸運的話,也許還能遇到狗鮫媽媽產卵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