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塔斯:加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意義重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6日訊】近年來,海內外民眾對中共在海外自2004年起開辦三百多所孔子學院的質疑聲不斷。今年的除夕夜,甚至還出現了加拿大孔子學院的學員在央視春晚上演唱文革風格的樣板戲,引發眾網友抨擊。而對於遭到信仰歧視投訴的加拿大McMaster大學近日決定關閉孔子學院,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表示,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加拿大記者朱峰的獨家報導。

McMaster大學孔子學院前教師趙女士因遭受信仰歧視於2012年5月將McMaster大學告上安省人權法庭。星期四,人權法庭就該案進行了調停。趙女士的律師麥塔斯透露,目前雙方還在協商中。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認為,法庭調停前McMaster作出決定關閉孔子學院具有國際意義。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我認為這事有國際意義,因為全球都有孔子學院,而招聘是在中國做的,而這個招聘標準又是歧視法輪功的,而和孔子學院合作的大學都是尊重民主以及平等的原則。

麥塔斯表示,McMaster大學此前多次和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協商終止招聘標準中歧視法輪功的條款,而漢辦拒絕作出修改的態度足以警示其他所有和孔子學院合作的大學與機構。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McMaster大學曾多次要求,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停止歧視法輪功,當漢辦拒絕後大學終止合作,值得所有其他擁有孔子學院的大學效仿,絕對值得效仿。

趙女士說,孔子學院將信仰迫害輸出到自由國家,她希望通過這件人權案能尋回公正。

McMaster大學孔子學院前教師趙女士: 希望學生的權利得到保障,他們有這樣的權利知道這樣的資訊,老師的權利得到保障,他們有這樣的權利去自由表達他們的觀點,我還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法輪功到底是什麼,他們(學員)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歧視。

孔子學院一直被視為中共向外展現軟實力的重要策略。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也曾表示,孔子學院受中領館的控制,並與中共試圖影響加拿大的中國政策的努力有關。

新唐人記者 朱峰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