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寶大師 重現500年前濕壁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1日訊】五百年前,米開朗基羅受教廷所託,在梵帝岡西斯汀禮拜堂穹頂中央,畫了濕壁畫《創造亞當》,成為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性作品,現在台灣也看的到,義大利國寶級濕壁畫大師安東尼奧‧德維托,應邀來台要讓《創造亞當》原汁原味在台灣重現。

專注的神情,一筆一畫細心臨摹,短短兩個星期,五百年前米開朗基羅《創造亞當》的關鍵性一瞬間,彷彿重現台灣,安東尼奧是義大利碩果僅存的藝術大師,這次大老遠來到台灣,依循著15世紀的濕壁畫技法,亦步亦趨重現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輝煌。

義大利濕壁畫大師 安東尼奧‧德維托:「決定學習和保存濕壁畫,是因為我們如果不了解濕壁畫創作,我們就沒有辦法了解,包括從喬托一直到米開朗基羅,唯有深入了解技法,才能維持跟文藝復興時期重要藝術家的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張譽騰:「它是用灰泥先抹上去,然後在用礦物質的材料去往上塗,所以整個的技法,是跟後來發展出來的這種,在真正的石壁上面畫油畫,用油性的顏料去畫的壁畫是很不一樣的。」

Fresco是濕壁畫的義大利原文,意思是新鮮,趁義大利灰泥還「新鮮」未乾,趕緊塗上水性礦物質顏料,顏料一旦和灰泥產生化學反應,成為牆的 一部分,就能像西斯汀穹頂的濕壁畫一樣,任憑歲月斑駁,濕壁畫不但得與時間賽跑,容易受環境濕度影響,一旦失敗還得砍掉重練。

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 林瑞堂:「(米開朗基羅)前一天畫完的(濕壁畫),沒多久就發霉了,所以就要把整個牆面都打掉重畫,所以這或許也是一個,為什麼當時藝評家都認為,濕壁畫是一種最具男子氣概的畫種,因為他必須去挑戰很多一般油畫或蛋彩畫,不需要面對的環境問題。」

正常情況,只要6到8個工作天,就能畫完《創造亞當》,但在濕度大的台灣可無法預料,即使如此,58歲的安東尼奧,仍舊每天爬上爬下,一如五百年前的米開朗基羅,寫實而勤奮,描繪著濕壁畫的男子氣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