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新系統 貼心服務視障朋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5日訊】視障朋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管是走上電扶梯或是進出捷運站都需要站務人員的協助,不過有時站務人員繁忙,記得接人進站,卻忘了要接人出站,為了避免漏接情形,北捷自行研發一套新的資訊系統。

捷運站站務人員:「讓我現在接您進去搭車。」

抓住站務人員的手臂,一步步踏上階梯,視障朋友搭乘捷運,不管是走上電扶梯,還是進出捷運站,都需要站務人員的協助。

視障朋友 張捷:「你每個環節它可以這樣做這樣引導的話,對一些行動能力比較沒有那麼好的視障朋友,我覺得是多一層的安全的保障。可能跟A端講,有時候忙的時候B端可能會漏接了。」

每天3.400件的旅客引導,為了避免發生漏接情形,北捷研發新系統,取代原先的電話聯繫改為電腦自動通知捷運站,有視障旅客需要引導服務。

電腦語音:「視障旅客請通知 視障旅客請通知。」

電腦介面顯示,黃色代 表7分鐘,旅客就會到站,紅色代表在2分鐘旅客就會到站,旁邊的欄位要站務人員勾選,確認已經派出人員接送。

北捷行控中心主任 洪育銘:「透過電腦,行控中心也可以有警訊告訴說,那個車站他沒有去進行、沒有徹底完成這項任務,行控中心還會打電話提醒他,把這項任務完成。」

再次確認完成任務,看似簡單的接送服務,背後牽扯複雜的資訊系統。而更龐大的資訊系統,就隱身在台北轉運站的地下2樓,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

導覽人員:「會有交通壅塞、意外狀況的一些路段,所以我們把它固定在畫面。」

全台北市即時路況,有專人24小時監控,維持台北交通秩序。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也提供導覽服務,讓民眾可以透過實際參訪,一探究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