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題目 執政黨初擬「是否停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星期二朝野協商初步共識,核四公投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燃料棒,除了已經發包及安全檢測的工作外,暫停施工。但核四公投,究竟要怎麼投,從公投題目到門檻,朝野立委意見南遠北轍。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下午受訪時表示,目前沒有修法打算。

核四爭議交付公投,題目怎麼定,立法院吵翻天,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透露,執政黨團腹案,初步擬定為,是否支持核四停建。

行政院長 江宜樺:「執政黨團這邊目前在研擬的腹案,應該是以『你是否支持核四停建』為一個主文的內容,那當然因為他們還在討論中,所以具體的文字我可能還要等黨團討論出來才知道。」

至於公投法門檻會不會太高,江宜樺說,有很多民主國家的標準,跟台灣一樣,沒有考慮修正。

行政院長 江宜樺:「很多民主國家跟我們一樣,就是所謂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去投票,那麼投票超過二分之一才算通過這樣的規定。//我們因此決定予以維持,沒有提出修正案,這是我們當時在內政部的時候就已經考慮過的事情。那我們當然尊重立法院對這件事情的討論,我們並不會下指導棋。」

經濟部長 張家祝:「我的責任,就是督促台電把核四做的最安全最好,其他的就是讓民眾來做選擇,好不好。」

核四一旦停建,台電揚言,電費將高漲四成,出席同一場活動的企業主,為了維繫公司營運,也各有看法。

巨大機械董事長 劉金標:「要不要建是一回事情,要用是一回事情,我們今天沒有核能,我不知道我們怎麼樣生活。」

上銀科技董事長 卓永財:「為什麼二三十年前的核能電廠不能退役?我們不能有更安全的新核能電廠產生?我們的電費如果要漲三倍、兩倍的時候,你會怎麼辦,我想這個大家要安全是無可置疑的,但是我覺得達成安全,有很多方法。」

法蘭瓷董事長 陳立恆:「總是要一個安全第一嘛,優先,然後大家都放心安心的使用一樣東西,這樣我們人類的生活才會更美好。」

核四究竟要不要建,政府把難題留給全民定奪,但生命安全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台灣能源政策怎麼走,在八月公投前,勢必還有一番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