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稱台灣製造麻煩 引發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結束訪問北京的行程返台,他這次不但表達「一個中國」的主張,昨天在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又脫口說出「台灣是一個麻煩製造者」,引發爭議,總統府也多次滅火,表達總統不知道,也沒有授權連戰傳話。

正在北京參訪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跟訪問團成員星雲法師、親民黨副主席鍾榮吉、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昨天(26日)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第12次連胡會老朋友相見,氣氛格外熱絡。

中國國家主席 胡錦濤(2013.2.26):

「連主席是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高度評價呀。」

由於這是胡錦濤任內最後一次的連胡會,兩人神情顯得很輕鬆,連戰也力邀胡錦濤來台品嚐小吃,不過,回顧兩岸關係時,連戰脫口說出台灣是個「麻煩製造者」。

國民黨榮譽主席 連戰(2013.2.26):

「在國際上,長久以來,認為台灣是一個麻煩的製造者,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這個新的方向,兩岸推動和平發展,所走的是一條剛才(胡)主席所講的,正確、有效的一條道路。」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我覺得是枉費了他是政治學的博士,也辜負了台灣人過去支持他當,中華民國的副總統。」

連戰這次訪問北京高層,不只這一段話讓人錯愕,連戰25號在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後,曾發布新聞稿,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十六字箴言。

昨天(26日),連戰跟胡錦濤見面後,也提及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課題,這些談話在台灣都引發政治效應。

總統府發言人 李佳霏:

「此行我們並沒有託付連榮譽主席,有特定的任務,(16字箴言馬總統是否有被告知?)這個部分我們是不清楚的。這是個民間交流,希望外界,對這些發展不要過度解讀。」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連戰要出訪前,他是已經面見過馬英九,也跟他(總統)表達過自己的立場,那今天連戰所講的,他不承認,那到底是不是在玩兩面手法。」

府方多次滅火,試圖切割來降低連戰此行的正當性,不過,連戰點的這把火,不論是在朝野或是在國民黨內部,恐怕也不是一時半刻就滅得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