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選後面臨僵局 全球股市下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義大利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參議院的選舉部分,幾乎沒有贏家,沒有一個政黨佔明顯多數。原本這一次義大利全國大選,目的在進一步推動經濟改革,但這種沒有贏家的選舉結果,可能再次造成政治僵局,影響歐洲金融穩定,而這使得這兩天歐、亞、美的股市全面下跌。

選舉結果顯示,主張維持預算撙節的民主黨(PD)黨魁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可望取得下議院控制權,以微弱優勢戰勝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右翼聯盟,得票率分別為29.6%和29.2%。

不過,義大利參議院卻似乎走入了政治僵局。民主黨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優勢在參議院取得領先,但得票率31.6%不足讓該聯盟獲得通過立法的多數席位。而且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和其他反財政緊縮政策的政黨緊追在後,如果新政府陷入僵局,幾個月內可能還將再次舉行大選。

貝沙尼宣布勝選時坦言,義大利明顯是在「一個非常微妙的階段。」路透記者飛利浦‧布蘭拉(PHILIP PULLELLA)分析說

路透記者 飛利浦‧布蘭拉:「最大的問題是僵局將持續多久,各黨派要做些什麼來解決這個『不可治理』(ingovernability)的問題。他們是要組成大聯合政府,試圖修補他們之間的分歧,或者在短短幾個月內提前舉行新一輪大選。令人難以置信的不確定性震撼了市場。」

這次大選的初步結果就已經引起歐、亞、美市場波動。由於義大利組建穩定政府的前景似乎不太樂觀﹐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週一震盪近300點,是五個月來表現最差的一天。

歐洲股市週二(26號)早盤告跌,亞洲股市幾乎一面倒。日股急跌2.3%,上海股市下跌1.4%。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