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桃園歡慶唱客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日訊】今天(1號)全國客家日,全台許多地方都在慶祝「天穿日」,桃園縣就以唱客家歌謠的方式,在龍潭客家文化館熱鬧展開慶祝活動 。

桃園縣客家文化館舉行?歡慶天穿唱客謠?活動,請來客家女婿的卑南歌王南賢天,詮釋客家經典歌謠「客家本色」,唱出客家人到台灣來勤儉持家,打拼的生活過程。

客家女婿的卑南歌王 南賢天:「這樣子一個優良傳統是要世代相傳的, 所以這首歌謠對我來講,我每次唱起來都非常覺得,我要唱得更大聲,讓更多的人來聽到這首歌謠的意涵是什麼。」

活動遵循古禮舉行祭天儀式, 桃園縣長吳志揚現場頒獎給長達一個月的全國客家流行歌比賽各組優勝者,並闡述天穿日的意義。

桃園縣長 吳志揚:「你看一下有幾種粄,有五種喔五種顏色的粄,五色粄,相傳那時候女媧煉石都煉五種顏色的石頭去補起來。」

桃園縣府客家事務局局長 賴俊宏:「為了感念女媧她煉石補天,所以每年到天穿日這天,我們客家人就會把過年吃剩下的年糕來炸,炸了以後就變成有黏稠的感覺,來幫助女媧來補天。」

相較於其他族群多以元宵為年假的結束,客家得要過了二十才算正式畫下休止符。

文化傳播業者 李寶?:「客家人有一句話,『有休息無休息都要過天穿,有賺沒賺也要等到天穿過』。」

正月二十「天穿地漏」,在這一天客家人是男不耕女不織,大家在一起唱歌聊天聚餐,有如對地球的休養生息與愛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吳美蓉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