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女性 映出人大制度真面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4日訊】中共人大第一位女性發言人,傅瑩,目前看起來成了中外媒體的焦點,不過接下來的分析報導,我們要來帶您看到,在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凸顯了三位女性分別入局、出局和連任的不同境遇。怎麼看待,這三位女性在「人大」中的沉浮,我們的分析報導。

大陸當局對外公布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總共2987名,其中,中共官員有1042人,約佔35%。女性代表699人,佔總數的23.4%。

3月2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發表文章指出,這一名單反映出三位女性的特殊際遇。她們分別是:剛入局的年輕「90後」代表鐵飛燕,和被出局的著名女律師遲夙生,以及高齡連任﹑從未投過反對票、被網民稱為「化石級人大代表」的申紀蘭。

文章認為,這三名女人在「人大」制度中的浮沉,折射出大陸「人大」制度運行規則的真實一面,表明「人大代表」這一稱號,「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種私相授受的政治犒賞」 。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 郭永豐:「兩會就是一個橡皮圖章,只是一個樣板工程。中共做一些事情也規定一些程序,也規定了一些必經之路,但是程序就是個形式和做樣子。」

大約三年前,時年18歲的鐵飛燕曾在四川綿陽救助4名落水工人,並收養棄嬰。如今,剛剛步入社會、對參政議政頗感陌生的鐵飛燕,突然成為「全國人大代表」,這不僅讓鐵飛燕自己覺得「非常驚訝」,也讓外界更加質疑:「人大代表究竟是不是選出來的?」

江西獨立參選人 劉萍:「如果僅僅是憑見義勇為就能當選人大代表的話,這是一個籠統的概念。更何況是全國人大,寄託了全國人民對她的期望。如果她都感覺意外的話,說明她根本沒有當選人大代表的願望。」

與鐵飛燕遭遇相反的是,曾經連任3屆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參政的女律師遲夙生,她這次被淘汰出局,未能進入全國人大。

報導說,現年57歲的遲夙生作為著名女律師,因為在辦案過程中敢於挑戰當權者、追求法治化,而被當局視為「異類」。近年來,她曾深度參與了一些重要案件,包括:廣西北海四律師被誣陷案、李庄律師申訴案、貴陽小河黎慶洪案等。

遲夙生是「黑龍江夙生律師事務所」主任,「中國政法大學」博士。她在貴陽小河案中,因抗議法院違法而被逐出法庭,遲夙生曾氣得當庭昏倒。

「黑龍江夙生律師事務所」主任 遲夙生:「因為我是做律師的,我會一如既往的為推動法制建設繼續工作。我現在正在工作著,倒無所謂拿不拿掉(全國人大資格)的。網上說的那些是屬實的,沒有問題。」

而另外一位女性是,現年83歲高齡的申紀蘭,她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成為連任12屆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活化石」。

申紀蘭在幾十年的人大任期中,只要是「黨的決定」她統統舉手贊成。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共產黨執政,共產黨說的話永遠都是對的。不管執政時犯下多大的錯誤,都是對的。她永遠都是贊成政府、支持政府的。只要這個政府不垮台、她永遠得到重用,直到她死亡的那一天。」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指出,中共牢牢掌控「人大」這個所謂的「民主代表制度」,也就是,所有代表人選都由中共組織部門圈定,而被選出來的所謂人大代表,也沒有參政議政能力,只是按照執政黨的意思舉舉手、鼓鼓掌。

新唐人電視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