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交流 民團:須保障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6日訊】兩會登場,政協主席賈慶林強調,未來將全面加強與台灣各界的交往,其實近年來,中共不時提出兩岸媒體互設常駐辦公室的主張,而近日中共海協會,更是率領新聞交流團,密集參訪台灣各新聞機關,說是要加強兩岸的新聞交流。民間團體今天(5日)表示,兩岸新聞交流不能犧牲新聞自由,呼籲政府在處理相關事務時,要堅守保障新聞自由的立場。

北京政府近來催促兩岸新聞媒體能夠互設常駐機構,台灣陸委會日前表態,「資訊自由流通勝過形式派員常駐」,而民間團體則表示,中國應該先落實保障新聞自由。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 賴中強:「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絕對不會偉大,習近平先生也呼籲說,他要貫徹打擊貪腐,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牢籠裡,但是我想說的是說,一個沒有第四權、沒有媒體監督的政府,絕對不可能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牢籠裡。」

民間團體指出,兩岸新聞交流,應該建立在雙方政府都不干預媒體報導的基礎上,並指出,目前一些在台灣合法的媒體,仍被中共列為黑名單,不得前往中國大陸採訪。民間團體認為,台灣政府必須向對岸提出簽訂新聞自由保障協定,才能落實新聞自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陳曉宜:「台灣仍然有包括壹傳媒集團、新唐人電視台以及大紀元時報、自由亞洲電台等等的媒體沒有辦法進入中國採訪。它(中共)用這樣子我讓你來常駐的手段,來控制你的新聞採訪或新聞自由,我們不能夠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中共向來在敏感時機與敏感議題上,以封鎖網站、拒發記者簽證等手段,干預境外媒體,對內則採取新聞審查制度。無國界組織今年全球新聞自由度調查,179國當中,台灣排名47,中國則是全球倒數第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