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談電影審查 籲准拍文革電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9日訊】好,剛剛帶您看到的是台灣電影金馬獎發展50年,接下來我們要來帶您關注,中國電影的審查制度。中國著名導演馮小剛,提議拍攝文化大革命題材電影,來對歷史進行反省。有文化評論人士認為,馮小剛的呼籲雖然有價值,但恐怕很難在新聞管制嚴厲的中國實現。

3月6號,馮小剛在中國文藝界小組討論上,以中共政協委員的身份建議:「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時也可以拍文化大革命這種題材。我認為拍這樣的電影是用來反省的,我們經歷過的這些事,是有好處的。」

但網友評論說,雖然很多中國民眾渴望揭開文革真相,但恐怕這是中共最不願意被碰觸的「死穴」之一。

中國詩人和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 近十年以來,無論是文革還是反右,整個歷史,無論是出版還是電影都基本上不允許疏通。現在對這種歷史的控制不僅僅是對文革和反右,甚至對很多民國的歷史他都進行控制,就是不允許真實的表達。」

大陸自由作家顧先生認為,如果中共允許拍文革題材的電影,那麼說明電影內容一定是經過了「修飾」或歪曲事實,按照當局想灌輸給民眾的思想去表達,達到洗腦的效果。

江蘇網路作家 顧先生:「 我覺得第一個不允許拍,如果真的允許拍的話,他也是要找理由,把這些東西要拓成一個主線:『黨是好的,只是黨中的一部分人不好。』總之把發生的問題推給少數人,而且是非主流的,而且要把黨表現的就像一個人一樣的,他盡力在救大家、救中國。就是要繼續愚民。」

葉匡政對中國電影也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表示,中國電影已經到了越來越差的境地,雖然去年有近千部故事片,但實際上,這些電影大部分都是沒有票房的,影響力很差,只有百分之三都不到的電影可以獲得榮譽。

葉匡政:「中國這百年以來,其實有大量史實是值得拍成電影的。包括發生在文革中的很多故事,包括發生在反右、大飢荒年代的故事,任何一個拿出來都是可以震撼世界的,但是因為這塊歷史現在不允許觸碰,就導致了中國現在電影空間非常少。」

葉匡政奉勸中共當局,史實終究有曝光的一天,早一日暴露也許能早一天獲得人們的理解和原諒。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張天宇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