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海濤赴美庇護案 台立委議論難民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1日訊】今天的焦點直擊,來帶您關心。中國維權作家盧海濤,繼陳光誠之後,順利赴美獲政治庇護。消息在這幾天引發議論,特別是盧海濤途經台灣,並曾經求見陸委會。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越來越多中國民運人士離鄉尋求協助,台灣應該盡速拿出完整難民法制度,來因應。

日本富士電視台主播 (2013.03.07) :「2012年12月來到美國,實際上被認為是逃亡出國。」

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美國國務院證實,中國維權作家盧海濤赴美避難成功,更值得注意的是盧海濤赴美前,曾經在台灣短暫停留。

日本富士電視台 (2013.03.07) :「盧海濤在去年12月訪問臺灣時得到美國政府的幫助,和妻子一起前往美國。」

台灣陸委會8日晚間發出書面聲明,表示盧海濤夫婦去年11月間以自由行方式申請來臺觀光,期間確實兩度臨時到陸委會要求會見,雖然陸委會人士最後出面接待,但究竟台灣提供了哪些協助?是否與美方有溝通?陸委會都沒有說明。立委批評。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不要說每次都一個個案,然後要經過很多繁雜的開會,各種跨部會,然後,又要我們立委去遊說怎麼樣,應有一個完整的難民法,有配套措施,包括他們的工作權,包括國際上旅行證件的提供。」

大陸民運人士出逃尋求協助,立委蕭美琴說,在野已經多次提出難民法草案,卻在立院程序委員會被阻擋20多次。至於行政院版本仍受爭議。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行政院版本,排除掉了來自中國大陸,包括西藏的這些難民,我覺得,我們目前在台灣身分上面,或是需要提出政治庇護考量的,多數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跟西藏,一些民運人士等等,如果我們排除掉他們,我想這個難民法恐怕意義不大。」

去年,總統馬英九曾表示,難民法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工程,一定會給外界明確交代。盧海濤案不只牽涉美中台關係,也讓台灣難民法進度再次受議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