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教宗選舉 台梵外交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3日訊】梵蒂岡進行新教宗選舉之際,外界也議論梵蒂岡的外交走向。中國外交部之前揚言,梵蒂岡應斷絕與台灣的關係,停止干涉內政,北京才會與梵蒂岡接觸。對此,台灣外交部今天表示,持續關注教宗選舉,並強調民主、人權是台梵兩國的共同價值,台梵外交會穩定發展。

梵蒂岡新教宗選舉,全球矚目。無邦交關係的中共也放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個月表示,只有在斷絕與台灣的關係,並避免干涉中國內政之後,北京才會與梵蒂岡接觸。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我們很擔心說,中國在這個關鍵時刻會出手,而且可能會積極拉攏,甚至要求梵蒂岡,要跟台灣做一個保持距離的動作,所以我覺得這個時間點,應該是台灣外交部門應該去做一點事的時候」

事實上,中共始終控制中國境內的天主教活動,媒體報導,中國天主教神父人數下降,2所神學院關閉,當局還拒絕20多位與梵蒂岡有往來的天主教徒入境。

梵蒂岡會不會為了尋求與中共對話,而放棄台梵關係?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

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 何振寰:「對於教宗選舉情況,我們當然有密切注意相關發展,雙方的邦誼,一直都是在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我們相信在新的教宗上台後,兩國關係還是會依據過去良好基礎」

外交部強調,民主、人權是台梵外交基礎,將會隨著新教宗延續。

依教宗選舉規定,來自世界的115位樞機主教採用互選方式,得票超過三分之二者,77張選票就當選。上屆教宗本篤十六世經過四天選出,上上屆教宗旺若望保祿二世則經由八天才選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