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教宗棘手挑戰 突破中共箝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4日訊】梵蒂岡經過兩天選舉,由一百多位樞機主教選出新任教宗方濟。許多外媒表示,中國問題將是方濟的棘手挑戰之一。歐研所專家表示,方濟的耶穌會身分有助於拉近他與中國的關係,然而中共持續箝制天主教活動,這是中梵雙方遲遲不能展開對話的關鍵 。

天主教新教宗誕生,全球媒體熱議,德國之聲與英國BBC廣播電台,都刊文討論「新任教皇的中國挑戰」。

因為中共對境內天主教活動的箝制始終未鬆手。去年,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因為公開宣布退出中共成立的天主教愛國會,隨後竟遭中共控制,下落不明,讓中梵關係降到冰點。

而中共長期擅自任命大陸教區大約190多名主教,更引發梵蒂岡不滿,其中許多人後來都遭梵蒂岡開除。因此新教宗方濟,對中國的態度備受矚目。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 郭秋慶:「在整個中國過去歷史裡面,耶穌會這位主教,是有他的一個立基,未來時間裡面,他會在人口眾多的13億中國裡面,他可以比較方便來著力這一塊,但是因為有些教規方面,中國這方面有一些顧慮,它很怕教會活動干擾它的內政,基本上,假如這個問題在中國開放不夠的話,他的一個顧忌,基本上沒辦法去突破」

另外。中共揚言,梵蒂岡必須斷絕與台灣的關係,北京才會與梵蒂岡接觸。而台灣樞機主教單國璽辭世後,至今台灣地區仍沒有樞機主教,新教宗時代的台梵關係會不會生變?引發揣測。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 郭秋慶:「也不見得說是冷落,因為基本上在台灣這方面,天主教發展還是比較穩定性的,台梵之間的關係呢,也不會有一個太大的明顯進展情形,但還是基本情形維繫著。」

學者分析,台梵關係仍穩定。另外,總統馬英九14號也即時發文祝賀梵蒂岡新教宗當選,強調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一向重視人權、愛好和平,與教廷歷任教宗理念完全相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