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不斷 習近平遇新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4日訊】中共「兩會」期間,新疆暴力事件不斷,凸顯大陸民族問題日益嚴重。有消息指稱,當局已下令新疆全區公安和武警部隊進入「一級戒備」,南疆部分地區實行宵禁,嚴禁居民夜間外出。中共高層權力交接後,新任領導人在民族問題上,正面臨新的挑戰 。

3月11號,「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組織,在日內瓦舉行關於中國民族問題的國際研討會,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人參加了會議。代表們強調,當前受壓迫民族的團結協作與和平抗爭非常重要。而為了避免衝突的延續和擴大,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領導層,必須檢討和改變既有的民族政策。

大陸旅美民運人士 蔡桂華:「這樣的結果,只能讓這些少數民族地區中央集權的矛盾越來越(嚴重)。反抗的情況也會越來越嚴重。這是中央政府咎由自取造成的一個惡果。 」

目前新疆局勢異常緊張。前幾天網絡消息說,新疆全區公安和武警部隊已經進入最高戒備狀態「一級戒備」。這一消息得到了和田一名警察的確認。南疆部分地區則實行宵禁。阿克蘇地區的居民說,當地凌晨1點到天明期間,警方一旦發現路人,立即盤查。

3月7號下午,新疆庫爾勒市發生一起暴力事件。大陸官方聲稱,事件造成4人死亡,8人受傷,但拒絕透露死傷者和疑犯身份。有消息說,維族人與漢人發生口角後,持刀襲擊漢人。另有消息人士指稱,事件起因於一場賭博糾紛,疑犯在賭局輸錢後隨即拔刀砍人,屬於普通刑事案件,但因為事件敏感,知情者不願透露疑犯的種族身份。事發後庫爾勒城區戒嚴,武警四處搜捕可疑人物。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庫爾勒暴力事件」後,網傳新疆喀什、和田也發生類似事件。其中和田市有公安派出所遭到維族人襲擊,被投擲汽油彈。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 趙士林:「硬性的彈壓在現代社會既不符合文明原則,同時也不能達到穩定的目的。還是要懷柔、還是要尊重人家,尊重人家的文化,尊重人家的經濟和政治權利。這樣才能有一種向心力,真正產生民族團結。」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也表示,中共不大可能改變最根本的民族政策,那就是:宗教必須成為中共的工具,各民族的文化和語言也必須被中共同化。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達瓦才仁:「如果推行最根本的這些政策的話,那麼其它政策的改變對整個實質的變化不會有大的(影響)。因為它的框架限定,一些小打小鬧不會有實質性的效果。」

達瓦才仁強調,除非中國社會真正走向多元、開放,尊重各民族的宗教、語言和文化,否則如果中共繼續沿用「胡蘿蔔加大棒」手段的話,不會有任何實質性意義。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