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提供回收水 環保又省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4日訊】桃園縣即將在15日開始實施第一階段限水,由於今年到三月為止雨量偏少,氣象專家彭啟明很擔心,今年全台可能面臨用水吃緊。不過,台北市民有個好康,台北市環保局一天可以免費提供兩萬噸的回收水,民眾可以用來沖馬桶、澆花、打掃等等,大約能省下1/3的水費 。

大型工地洗街車專程開到污水廠等著接水。每次裝個四五噸,營造廠商一毛錢也不必付,因為這是家庭污水的回收水。台北市兩座污水處理廠,一天提供兩萬噸的回收水,讓民眾免費取用。

營建商可以用在工地灑水,抑制塵土飛揚,一個月能省下10-15萬的自來水費。而民眾接了回收水,可以沖馬桶、打掃、澆花,最多能省下1/3的水費。

北市迪化污水處理廠長 姚文成:

「(回收水)經過處理以後,它畢竟還是有一些雜質存在,是可以用在不與人體接觸的一般我們生活的使用地方。」

北市環保局長 吳盛忠:

「一年洗掃街道認養超過三、四萬公里,我想用的(回收)水估計,可以差不多提供七萬多個人,台北市民一天假如用220公升,就差不多七、八萬人的用水量。」

外觀看起來和自來水差不多的回收水,顏色偏黃,雖然不能直接接觸人體,但也是另類節約用水的好選擇。

尤其,桃園地區15號即將實施第一階段用水,根據水利署公布的資料,新北市新板、林口、桃園、新竹縣市、台南高雄,目前都已經轉成「水情稍緊」的綠燈。

氣象專家 彭啟明: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到了一、二月就急轉直下,就不下雨了。現在三月驚蟄過了,也不打雷,所以這其實以目前來看,春雨是屬於偏少的,接下來五、六月梅雨季,其實梅雨,沒有雨,變成常態。今年的情況,的確在雨水本身的提供上會比較嚴重。」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回收水的成本不到自來水的1/2,多用回收水不僅能省錢又能做環保,一舉數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