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過濾 中國Skype有2千關鍵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6日訊】科技的發展為全球帶來了生活的便利,但不可忽視的,是科技也帶來了難以想像的人類安全危機。最近一段時間,美國的網路攻擊愈演愈烈,包括第一夫人米歇爾在內的名流人士,重要信息全部外洩。幾乎在同一時間,中國的Tom-Skype再次傳出監控用戶的醜聞。一位美國電腦科學系的研究生,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研究,破解出Skype有大約2千個關鍵封鎖用詞。我們在美國的記者為您專訪到了這一位研究生,帶您來看看現在的中國網路使用危機。

在中國,大約有9千6百萬人使用Skype。 Skype在2011年被微軟併購,但在中國,Skype是與香港富商李嘉誠TOM集團旗下的「Tom線上」合作,所以又稱為TOM-Skype。

美國新墨西哥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生納克爾(Jeffrey Knockel)自2011年4月開始了一項研究,他發現,中國Tom-Skype會鎖定關鍵詞,並將信息送往服務器。

新墨西哥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生 納克爾:

00.39「所以當你的信息中有這些關鍵字,Skype就會把信息送往Tom的服務器,包括個人訊息,發送方和接受方,以及數據和時間等等。」

納克爾的研究也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就做了詳細報導,並指微軟公司沒有對Skype的監控行為採取任何行動。

微軟則回應彭博說,Skype在中國的業務是屬於Tom公司,他們是「按當地法律行事」。

新墨西哥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生 納克爾:01.22「這當然是一個問題。我希望微軟的人,試圖解決這個問題,讓Skype能更加透明,無論他們是不是用TOM-Skype談話。這個風險在於,你用skype可能受到監視,但你卻不知道。 」

Tom-Skype目前的關鍵詞,大部份都被 納克爾破解。他目前公佈的1168個關鍵詞中,包括 「法輪功」、「大紀元」、「釣魚島」、「反日」、「六四」、「陳光誠」、「國際特赦組織」、「美國之音」與「BBC 」。

納克爾還表示,關鍵詞會「與時俱進」,隨著新聞事件的發展而有所改變。二年的時間,他已經發現了2千多個關鍵詞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 張潤君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