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坎坷反核路 民間聲浪越挫越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8日訊】反核運動走了30多年,第一次超過二十萬人走上街頭,三十年的積累,彷彿在309廢核大遊行當天一次爆發,導演、藝人、學生、老師,還有家庭主婦,前所未 有的陣容,不分藍綠通通站出來守護家園,三十年的光陰,我們從反核運動中,彷彿看見了台灣民間社會令人感動的公民力量,而堅持三十年的學者與專家,怎麼看 台灣民意的巨大改變?繼續帶您來聚焦。

頂著大太陽,20多萬人走上街頭,這是台灣反核運動史中,歷史性的一天,3月9日,福島核災兩周年前夕,一群二三十年來,不斷向執政者發出相同怒吼,堅持走在台灣反核運動前鋒的當地居民們,在一牆之隔的總統府前,竭力嘶吼。

蘭嶼青年:「想到蘭嶼兩個字就一定會想到核廢料,因為,我們已經背負了三十年的一個抗爭,卻都沒有人聽見我們的聲音。為什麼?我想問政府,為什麼沒有聽見我們的聲音呢?為什麼?我們要承受這樣三十年的痛苦?」

303北海岸反核行動執行長 郭慶霖:「你知道北海岸最早商轉的核一廠已經幾年了嗎?商轉了已經35年了。我從我小時候,開始看他們蓋,然後來這邊騙當地的人。」

前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吳文通:「二十幾年來,貢寮走的路,我今天看了非常的感動。今天這麼多人走上街頭,來挺貢寮的人,所以我要感謝你們大家,所以我們貢寮的人,向你們,以最感激的心情,一鞠躬。」

1988年鹽寮反核自救會成立以來,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總是站在前頭拿著麥克風,參與每一場反核戰役,一轉眼,他已經和核四奮戰25個年頭,從35歲的年輕小伙子,到60歲的耳順之年,不變的是,不屈不饒的挺直身軀,沉痛控訴核四噩夢。

前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吳文通:「二十幾年來,我們和一個龐大的怪獸住在一起,無時無刻都受到他的欺壓,把我們關起來,把我們判刑,甚至還恐嚇我們,但是我們貢寮的人,沒有因為他這種惡劣的手段,向他屈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這些長輩們,從1980年代開始,他們就為了自己的家鄉,然後勇於站出來去對抗,我們說他有點像,一個唐吉軻德對風車一樣,他對整個國家機器, 發出一個警告,發出一個提醒,然後甚至必需要被全台灣的人給誤解這樣子,那我一直覺得很感動,所以我想拍他們的故事。」

反核中生代,崔愫欣,輔大法律系大二那年,第一次踏上貢寮的土地,奮不顧身一頭栽進反核行列,1998年毅然決然拿起攝影機,開始記錄,貢寮的反核歷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紀錄片的時候,大概是,98年底到2000年前後的事情,那個時候正好就是,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那在執政情況下他們宣布核四停 建,停建之後三個月的時間,引起了非常非常大的政治風暴,那個時候我自己感覺到,社會對於核電的情勢是一面倒的,幾乎大部分的媒體都是反對的。」

輿論一面倒的情勢,反核聲勢盪到谷底,新聞背後的貢寮居民,卻只有在崔愫欣的紀錄片中才能真實呈現,2005年,她帶著《貢寮你好嗎?》紀錄片,全台巡迴放映,連導演柯一正都深受感動,開始關心反核議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其實我們後來放映了非常非常多口碑場,放映到我們自己都嚇一跳,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想看這部片,其實真的是大家會覺得,不是不關心,而是因為不了 解,大家了解之後才會覺得,哦原來事情是這樣子,那才會重新再思考說,到底這個運動本身跟他有什麼關係,或他能做些什麼?」

公民對台灣環境的自主思考,就像滾雪球一樣,滾動出反核的新生代,309大遊行當天,20萬人並非憑空冒出,而是30年來,沉潛多時的台灣民間能量,一次迸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很多都是自主的公民,他不再是靠任何的政治動員,或者是任何的組織動員,那等於是很多民眾他看了這些消息,他就選擇自己走出來,這點真的讓我們覺得非常訝異,那我真的覺得跟台灣這兩年的轉變是很有關的。已經好像不覺得說,反核應該是貢寮人的事,或者是蘭嶼人的事情,大家覺得,我們都那麼近, 那我真的覺得是福島核災之後,才讓大家感覺說,台灣其實是同舟一命。」

於是,309那天,我們看到媽媽抱小孩,老師帶學生,導演拉藝人,新老面孔,齊上街頭,反核運動醞釀30年,這次不只重出江湖,還會持續下去,將有越來越多人,一起攜手,走上這條台灣未完成的反核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這股民意,剛開始只是涓滴而已,現在已經成流,匯流成海,現在已經沛然莫之能禦,我們希望政府能夠真正的重視這個呼聲。」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接: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