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走貶 彭淮南:日商品應降15%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8日訊】續任央行總裁後首次到立院備詢,彭淮南就被立委們調侃匯率問題。因為日相安倍利用貨幣寬鬆政策刺激日本經濟,但彭淮南堅持,央行不會放任新台幣貶值,因此被立委批評做得不夠好。而彭淮南強調,按照日圓貶值幅度換算,日系進口商品應該要降價15%。

上個月才又續任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到立院備詢,財經立委關注新台幣匯率走勢,連彭總裁15年的任期也被拿來作文章。

民進黨立委 許添財:

「你台幣怎麼貶值,對歐美的出口都沒辦法成長啊,不能說你不好啊,但是你不夠好嘛,數落了十五年,你也剛好當中央銀行總裁15年。」

立委(國) 盧秀燕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如果說台幣破了30,貶(值)到30元的話,那你們也不會過度干涉就是了?這是市場供需來決定的。你不會過度干涉?市場供需來決定。」

雖然日圓走貶牽動台幣對美元也跟著走跌,不過,彭淮南很堅持,國內貨幣政策,一切尊重市場機制。只是這波日圓貶值,該反映多少降價幅度在日本進口商品上?彭淮南心中有個數字。

立委(國) 盧秀燕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如果日本進口貨品,降價個一成差不多?應該15%,你看馬自達都降了3%。15%喔?」

亞洲貨幣走勢影響國內進出口溫度,但景氣春燕回來了嗎?彭總裁怎麼看?

立委(國) 林德福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現在是不是真的國內經濟,U型反轉是最佳的時機?我說的這U型已經上去了。那你認為會不會走長?主計總處的預測我想是會達到這個目標值。」

樂觀看待主計處今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3.59%,央行報告也認為,國內經濟正在溫和復甦,所以貨幣金融政策「以不變應萬變」。面對立委應答,有備而來,這位9A總裁,老神在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