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原鄉 漢人洪旭輝在埔里的原民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9日訊】接下來的新聞帶您看到,一位從小生活在原住民生活圈的漢人朋友,洪旭輝,由於熱愛原住民文化,在台灣南投縣埔里鎮,以經營原住民風味餐廳為平台,除了希望幫助原住民朋友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也希望外地遊客能更深入體驗原鄉的生活。

特有的原住民香米,粒粒潔白的落在米籃上,員工泰雅族人陳慧貞正忙著把浸泡一整晚的香米放在梧桐木臼上蒸。

原住民風味餐廳員工 陳慧貞:

「這個米是我們的傳統米,是以前我們在打獵的時候,在帶便當的」

圓潤飽滿的山胡椒(馬告)是原住民特有的調味香料。

原住民風味餐廳員工 陳慧貞:

「以前我們沒有菜啊,我們山上古時代,用這個用鹽巴就好了就這樣吃,配飯可以蒸一些魚,還有做麵包和還有做餅乾。」

香Q嚼勁的的獵人竹筒飯,醃浸馬告粉的香酥烤雞排、原住民蛋白質來源的樹豆燉排骨湯,和鮮翠可口的美生蔬葉,運用西餐的全餐方式,呈現原住民的傳統飲食。

遊客:

「原來馬告這樣弄起來的東西,它結合了這種風味餐,讓我們吃了覺得還滿特別的,有一點像胡椒粉這樣子,還滿香的。」

除了享受到原味的美食外,這裏的情境佈罝也讓人彷彿罝身於部落。

民眾:「它的器皿也得特別,你看它的茶杯,還有茶具都是用竹子做的,很特別,我們看這個桌子,也是用石板,比較有原住民的風味。」

不只做好餐點,洪旭輝更希望這間餐廳能夠提供原住民增加收入的平台。

餐廳業者 洪旭輝:

「提供出來好的食材,我們來做成麵包做成佳餚套餐,提昇附加價值,也可以增加他們的收入,所以我們的餐廳裡面,採用部落種的菜,雇用原住民,可以增加就業。」

表演者 涂清義:

「我看到一個漢人的朋友,願意付出這樣的心血,我身為一個原住民的,我看了就很感動。」

原住民的原音,原味,原藝,不但成為洪旭輝餐廳的特色,也提供了原住民產業與文化藝術結合的舞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李金菊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