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紓困復活 仍面臨違約退歐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5日訊】來關心賽普勒斯危機,目前終於暫時有所進展!歐盟領袖、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從昨天晚上開始和賽普勒斯進行馬拉松談判,搶在週一期限前達成紓困協議,免於立即破產。不過,儘管如此,賽普勒斯退出歐元區的危機仍然存在。

經過十多個小時的談判,賽普勒斯終於在天亮前跟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重新讓100億歐元的緊急救援紓困金復活,暫時逃過立即破產的命運。

賽普勒斯財長 麥克‧薩瑞斯:「我相信我們已經避免了破產的可能,……我相信我們已經取得了目前情況下最好的結果。」

而先前引發大規模反彈的「存款稅」雖然退場,但賽普勒斯國內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都將被凍結,用來償還債務。而協議也要求賽普勒斯關閉國內第二大銀行,第一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必須重整。

賽普勒斯財長 麥克‧薩瑞斯:「基本上不是說我們打了一場勝仗,但至少我們躲過了退出歐盟區的慘況。」

賽普勒斯危機引發全球關注,是否可能進一步對世界經濟造成打擊。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指出,賽普勒斯經濟規模不大,相信歐元區有能力控制。

經建會主委 管中閔:「歐元區像個水塘一樣,如果義大利跟西班牙出事,像一顆大石頭丟進去,那一定水花四濺。希臘是比較像中小型的,賽普勒斯就像打水漂一樣,啵啵啵啵就過去了,沒那麼大事。所以關鍵是只要歐元區沒有大波動,他對世界就影響不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想這個風波應該會慢慢的會平息,對我們台灣不至於造成像去年希臘,造成我們經濟預測連續往下降,這麼嚴重的後果。」

賽普勒斯雖然跟歐元區達成初步協議,但前一週的表現明顯動搖市場對賽普勒斯銀行業的信心,美國著名信評公司穆迪指出,賽普勒斯很長時間都將持續面臨違約和退出歐元區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