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後帳戶凍結 賽國民眾負擔加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6日訊】賽普勒斯前一天與歐盟達成協議,避免立即破產。但按照協議,賽普勒斯的大?銀行,存款金額在13萬美元以上的戶頭,將凍結充公。在賽普勒斯與歐盟感到鬆一口氣時,賽普勒斯的金融業和民眾則覺得一切都來的太快,今後的包袱將更加沉重。

銀行門前空蕩蕩的大街,賽普勒斯引發大規模反彈的「存款稅」雖然退場,但國內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都將被凍結,金融業者和民眾都表示,一切來的太突然。

會計師 Takis Yalouris:「這對經濟來說很不好,他們不應該讓銀行繼續這樣關門下去。商業已經了無生機,人民都很生氣,這樣的不確定性讓人民很火大。」

當地民眾 Pandelis Nagos:「這是很大的問題,你可以看看你四周,都是空空的。商業活動沒有在進行,市面上沒有現金。如果歐洲中央銀行限制我們的提款額度,就意味著人們會衝去銀行,把他們能提領的都拿出來。」

結束馬拉松談判後,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回到國內,向擔憂的國民表示,談判過程非常困難,但這項不容易的選擇,暫時保住了國家免於破產。

賽普勒斯總統 阿納斯塔西亞迪斯:「現在的時局很艱辛,在關鍵時刻牽一髮則動全身。賽普勒斯與經濟崩盤僅一線之隔。我們的決定並不容易,不只考量大環境,還有困難的談判與堅持,但是在責任感的驅使下,我們仍然找到了一個能保證國家未來繁榮的協議。」

雖然痛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25日說,這項救助協議是目前最全面而可靠的方案。

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則表示,將成立專門小組,就重建賽普勒斯的經濟提供技術支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