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發表自由經濟示範區 兩階段推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7日訊】被視為落實總統馬英九「黃金十年」重要政策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案,今天(27日)對外公布,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率領管中閔、財政部長張盛和、經濟部次 長梁國新等舉行記者會,並說明,第一階段以「五海一空」自由貿易港區「境內關外」為核心;等待特別條例通過後,再展開第二階段推動。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率領管中閔、財政部長張盛和,和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等人排排坐,27日中午,要對被視為落實總統馬英九「黃金十年」重要政策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案,進一步說明。

行政院副院長 毛治國:「現在已經有5千億產值的自貿港的經濟活動,進一步把它擴大,朝向自由經濟的示範區方向來走,然後以這個5海1空的港區,作為核心。到第二階段,我們特別條件訂出來以後,那當然整個自由經濟示範區,我們可以有另外一番定義。」

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發展重點,分兩階段進行,包括國際醫療、農業加值等,共有5大推動策略:促進人員、商品與資金自由流動;開放市場接軌國際;打造友善租稅環境;提供便捷土地取得及建置優質營運環境等,期盼在第一階段,貿易產值可突破兆元。

行政院政務委員 管中閔:「我們藉由國際化自由化,來創造便利的經商環境,選擇前瞻性的產業活動,作為在自由化國際化的環境之中,作為帶領我們產業進一步發展的領頭羊。」

另外,為了落實市場開放,區內外資將從WTO邁向FTA/TPP,區內陸資則由ECFA邁向WTO,不過,媒體質疑,規劃當中關於陸資問題,並沒有太多說明,至於是否將衝擊台灣產業,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回應。

經濟部次長 梁國新:「原則上,如果陸資來台,它還是要事前經過政府的核准,因此,對於陸資來台,它投入製造業它的規模,它投資的金額等等,我們還是有審查的機制,來避免對國內的產業,產生重大的衝擊。」

究竟規範如何,梁國新沒有過多的表示,不過,行政院主委管中閔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預計7月底行政院核定推動計畫,希望在9月底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送行政院,最快今年底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