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華光民宅 百名居民學生肉身擋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7日訊】今天(27日)早上,法務部進行華光社區強制拆除作業,這次要拆的是裡面還有住有夫妻倆的兩戶民宅,其實從昨天晚上八點開始,已經有百名學生,陸續聚集到華光社區,守護華光居民的居住權,他們一起守夜到今天早上,法務部仍舊不同意緩拆,居民學生和警方爆發衝突 。

警察:「現在時間3月27號10點40分,3月27號10點40分,麻煩你們不要干擾拆除作業及妨礙公務執行。」

頭綁布條、搭起高台,百名學生和華光社區居民,組成一道道人牆,擋在要被拆除的兩戶違建戶前,與警方僵持不下,狹窄巷弄的的另一頭,學生們手勾手靜坐,唱起華光戰歌,小小的屋子內更是擠滿了人,他們要以肉身抵擋,捍衛華光居住權。

華光居民 李桂朱:「它(政府)以前,(我住了)50年到現在,前7年以前才開始告我們說我們是違建。以前從來也沒有人告訴我們,你住的是違建,你要搬家,從來沒有啊。」

聲援學生 台大政治系 徐亦甫:「重點根本不是在於弱勢、非弱勢,而是政府本來就不應該用民事(訴訟)的方式,來處理政府跟人民的關係,何況這些國有土地上的聚落,要不是戰後的時候,你政府默許人民搭建的。你中央政府沒有提供相應的,拆遷補償或安置的方法。」

上午11點左右,大批警方集結,強行抬走堅守家園的民眾,警察甚至爬上屋頂,強制驅離。百名聲援的學生民眾守夜18小時,還是擋不住,怪手的無情摧毀。

華光居民 李桂朱:「謝謝同學們來支援我們,我在這裡連我公公已經住了50年了,50年,我們的政府只會圖利財團。連拆房子也要圖利財團。」

聲援學生 台大政治系 徐亦甫:「華光社區就算人再少,這件事情的發展在末期再失望,但是華光只是第一個開始,它是台灣第一個案例,之後台灣會有很多案例,我們學生,我們居民,我們其他反迫遷連線的同盟們,我們會繼續努力。」

儘管法務部強調,依法行政於法有據,但不顧華光社區歷史淵源強制執行,居民要求的合理安置、撤銷不當得利,希望決策者,真正能夠願意傾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