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影響短暫雨 當心震後土質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9日訊】昨天(27日)上午10:03分,南投仁愛鄉驚傳規模6.1地震,而且到今天(28日)上午為止,震央附近已經又有6次有感地震,雖然強度都只有3級左右,但大家很擔心會不會再有強震來襲。氣象局說機率不高,但要注意的是,受到鋒面影響,嘉義以南可能下雨,就擔心土石被震鬆的山區,可能出現山崩或土石流災情。

327強震後,地震中心觀測圖表上,仍持續看得到餘震蹤跡,一直到28日凌晨,南投震央附近就有52次餘震,最大還有4.3級。

氣象局地震中心技正 蕭乃祺:

「有六次有感餘震,平均震度大概是二到三級。」

這次發生在南投縣仁愛鄉的6.1級強震,地震中心第一時間研判是由盲斷層所引起,所謂盲斷層並非未知的斷層,只是沒有破裂到地表上,肉眼看不到,所以用「盲」來形容。

由於震央距離921的車龍埔斷層有35公里遠,中間還隔著日月潭,地震中心也研判地震成因跟車龍埔斷層活動無關,儘管也有學者認為,引起327強震的並非盲斷層,可能就是鄰近震央30公里處的雙冬斷層,但地震中心堅持看法,還說這盲斷層早從921後就有密集的餘震活動。

氣象局地震中心技正 蕭乃祺:

「921大地震發生以後,在這區域裡發生了非常密集的地震活動,一直到2000年,隔年的6月11日都還有6.7的地震發生。」

雖然氣象局認為,後續再有大規模地震的機率不高,但也不敢把話說死。最讓大家擔心的是,327地震已經造成山區土石鬆落,萬一下雨可能造成土石流或山崩災情。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

「今天跟明天都受到鋒面影響,因此在今天下午之後,在中部以北地區,東北部地區都可能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會。」

即使預估雨勢不大,但氣象局還是提醒,中部山區的居民不能掉以輕心,提早做好防災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