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林內爆大量紫斑蝶 國道配合封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30日訊】國道三號林內路段今天封閉外側車道,為的是一群遠道而來的嬌客。今天早上十點天氣暖和,在雲林林內大量紫斑蝶爆出,每分鐘高達四百隻,是今年以來瞬間最大量。高速公路也配合封閉外側車道,讓這群嬌嫩的蝴蝶平安過境。

成群的紫斑蝶大量飛舞,過境高速公路林內觸口段,場面壯觀,每分鐘高達四百隻,瞬間量是今年以來最大的,高速公路也緊急封道,讓這群嬌客可以平安過境。

林內鄉長 邱世文:

「差不多早上十點高速公路就啟動封閉國道的行動,國際生態很重大的一個盛事就是說,國道讓蝶道,今天也再次重演,我們要愛護這樣的生態,護送整個紫斑蝶,回到北部去產卵。」

紫斑蝶是世界上唯二的越冬型蝴蝶,翅膀在陽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藍紫色的光芒,因而得名,蝶會人員將一隻隻紫斑蝶進行標放處理,藉以觀察遷徙狀況。

紫斑蝶保育協會副理事長 陳瑞祥:

「在全世界只有兩種蝴蝶會形成像這種越冬型蝴蝶還有遷移的情形,一個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一個就是台灣的紫斑蝶。」

紫斑蝶保育協會副理事長 陳瑞祥:

「今年北遷比去年還慢,比往年還慢一些,可是還算在正常值內//(今年)大概有三天達到兩萬之以上//那牠離開蝴蝶谷,最主要目的是要繁殖下一代,是要尋找蜜園。」

紫斑蝶從高雄茂林出發,在每年清明節前後,會遷徙經過國道二號林內觸口路段,高工局為了保護紫斑蝶通行,特地加高護網,讓紫斑蝶過境高速公路不會被車流捲入碾死。數量多時更配合封閉外側路段,讓紫斑蝶平安通行,國道讓蝶道,也成為國際美談。想欣賞大量紫蝶遷徙奇景,預計在下一波鋒面來襲前,都還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