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7】一、上海黃浦江死豬 左右中國政局動搖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30日訊】歡迎收看第37集的新聞最聚焦,我是李怡君。上海黃浦江漂流的萬頭死豬,引起民眾恐慌,也激怒中國的五億網民,中國的公共衛生、環境污染以及官員貪腐,就像一頭頭浮出水面的死豬屍體,再一次的被外界關注。這一集新聞最聚焦,我們從上海黃浦江上的萬頭死豬開始,帶您看見中國在經濟表象下的腐敗真相,也進一步關注中共對台從不間斷的滲透與侵略。

世界有一半的豬,都在中國,所以,不要小看這黃浦江上漂流的萬頭死豬,除了凸顯中共官方欲蓋彌彰的曖昧態度,也左右了中國的通膨問題,甚至全球的經濟穩定。新聞最聚焦,帶您透視中國的死豬問題

中共兩會期間,最引人注目的話題,恐怕不是習李登場。而是令人尷尬的死豬事件。

因為,中共官方一再強調,這1萬3千頭漂浮在黃浦江上的死豬,一點也不影響水質。

「我覺得好玩的是,中共官方竟然宣稱死豬不會影響飲用水水質!一萬三千頭腐爛死豬都沒影響,那你的飲用水質量得有多差啊?哦,其實跟平時一個味兒啊,我就喜歡燻肉味的飲用水。」

他,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重量級脫口秀主持人傑雷諾(Jay Leno)。

看見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多、又自稱為未來超級大國的國家,儘管努力強調偉光正的新任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可是仍然無法轉移全球的目光聚焦在黃浦江上漂滿的死豬。

台灣智庫執委 董立文:「重點就已經不是那些死去的豬,而是那些活著的豬肉,牠的品質到底怎麼樣。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事件從頭到尾,中國大陸有關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安監總局,它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來向市民保證這些豬沒有問題,講話的是農業部門就對了,所以整個事情到現在為止,還是一團迷霧之中。」

仍在一團迷霧中的死豬,牽引出一連串的問題,中國的公共衛生、環境污染、食品安全,還有就是,中共努力經營的強大表象,彷彿就像死豬的屍體一般,正在腐爛。

上海市民 華女士:「這個豬肯定是有問題了,具體是什麼病,問題是政府官員他不給一個正確的答案,它不給你提前去預防,這才是可怕的,比這豬死的本身還可怕。所以我就想中國人想絕自己的種啊?太可怕了。」

「浪奔,浪流,萬里濤濤江中豬千頭,皮已爛,骨已露,肉湯滾滾直奔下游。」

周潤發的上海灘,現在成了上海豬。別小看這萬頭上海豬,因為,全世界有一半的豬,在中國。所以,這些漂流豬,不僅可能引發通膨,也關係到中國經濟是否穩定。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豬價在中國是一個除了房地產之外,一個影響物價最重要的指標,現在發生這樣的事情,當然就是對豬價來講,就是供給減少了,全世界需求還是很強的情況之下,豬價難免要上漲。」

中國CPI組成商品中,豬肉價格權重大約佔10﹪,一般推估,今年豬價,將上漲16﹪,推生通膨年增率到4﹪。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再加上,今年年初,其實,各界已經有點預期,今年中國的整個物價上漲的情況,會比去年來得嚴重,所以,已經有這樣的預期心理存在了,再加上,如果豬的價格上漲的話,它勢必會使得,大家擔心的整個中國今年物價波動的情況,特別上漲的情況,會變得滿明顯的。」

「疫情危急,問君知否,切不可兒戲胡謅,豬千萬,擱淺灘,觸目驚心散發惡臭。」

中共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

同一個土地,也許習近平的夢與中國民眾的夢,不太一樣。而腐敗的氣息,現在也正在檢驗,中共構築繁榮願景,是不是真的只是一場夢。

「盼只盼,黃浦江,佑我百姓懲兇手。」

文字撰稿:余翌凡

後製剪接: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