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壩護生態 國寶魚武陵溪復育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日訊】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領導的研究團隊,從 2004年起長達10年,在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棲息的武陵溪展開生態研究,進行攔砂壩拆除復育國寶魚,成功開闢鮭魚的「生態廊道」 。

櫻花鉤吻鮭在2001年時只剩下不到500尾,經過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建議,雪霸公園拆除防沙壩,2012年的普查結果,數量已經增加十倍達到5400尾。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幸助:「在颱風的時候,那麼牠萬一被沖到下游去,牠有機會可以回到上游,(拆霸後)這個大石頭的比例越高的話,實際上可以協助這個鮭魚,牠們能在颱風來的時候牠有地方可以躲。」

除了拆除防砂壩讓鮭魚可以迴遊,保育森林,也很關鍵。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幸助:「這個森林對櫻花鉤吻鮭很重要,它可以提供陸蟲、食物來源,鮭魚的三分之一的食物是從陸棲昆蟲來的,第二個是森林它本身有植被,它會遮掉陽光,夏天的水溫過高對鮭魚是一個隱憂,第三個是這個森林本身可以過濾水質。」

在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和雪霸國家公園多年的努力,已接近武陵溪流最大的生態承載量,臺灣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已見顯著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趙揚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