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為何向中國消費者道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3日訊】針對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指責「美國蘋果公司售後服務差」一事,蘋果公司總裁庫克4月1號向中國消費者表示歉意,他承諾改進維修服務。有甚麼原因,讓這家全球最受歡迎的電子產品公司,向中國的消費者道歉呢﹖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蒂姆‧庫克在道歉信中說:「與顧客溝通不足而導致外界認為蘋果公司態度傲慢,對於由此給消費者帶來的任何顧慮或誤會,我們表示誠摯的歉意。」信中承諾了四項重大調整。

有網友戲稱這是「年度最佳道歉獎」,是蘋果公司送給CCTV的愚人節禮物!

自從《中央電視台》3.15晚會,點名批評蘋果公司售後服務「中外有別」,涉嫌歧視中國消費者後,《央視》和《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對蘋果公司進行了連番轟炸。《人民日報》更是連續5天「咬著蘋果」不放,給「蘋果」扣上貪婪和「無與倫比的傲慢」等帽子。最新的「指令」則是要求蘋果公司,接受中國消費者保護機構的「嚴厲監管」。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認為,中共媒體目前放著民眾關注的霧霾、奶粉、黃浦江死豬等問題不去追蹤報導,卻和「蘋果」較勁,是別有用心。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 朱欣欣:「實際上它們是在利用這個事件,來煽動對美國或西方民主國家的一種仇視,媒體往往是把一個小事情放大以後,和其他的一些人們的思想意識聯繫起來,不是就事論事,往往利用這個做一些政治文章,這是中共媒體一貫的作法。」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指出,如果蘋果公司在售後服務方面「中外有別」,那也是中共監管部門的責任。

大陸自由撰稿人 劉逸明:「蘋果在美國肯定是很頂尖的,服務也是做的挺好,但是為什麼到中國來了,它就一方面讓中國的消費者不滿意?實際上我覺得跟中國監管部門的不利有關係,因為中國的監管部門在得到好處的情況下,可能都會允許下面的企業,幹一些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幹的事情。」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共當局還有另外一個意圖,就是,中共試圖損壞或削弱「蘋果」的形象,以便為國內手機廠商的發展鋪平道路。

報導認為,擁有7.1億用戶的全球最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也能夠從「打壓蘋果」中受益。據報導,為了讓「蘋果」向「中國移動」提供下一代iPhone的具體條款達成一致,雙方已經爭執了數個月。而擁有iPhone可以令「中國移動」如虎添翼。《華爾街日報》分析說,「中國移動」需要「蘋果」。

但有網民指出,中共整「蘋果」,是因為蘋果手機提供自由上網服務,可以自由瀏覽國外網站,令中共的防火牆技術完全失效。

不過,分析認為,中共當局不可能把「蘋果」趕出中國,因為,蘋果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給中國勞工,如果「蘋果」撤出中國,會使許多人失業。

新唐人記者 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