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潤餅 習俗典故何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3日訊】清明節吃潤餅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不過觀眾朋友們,你知道為什麼在清明節要吃潤餅嗎?有什麼典故還是歷史意義呢?帶您來一探究竟。

清明時節雨紛紛,除了掃墓祭祖外,自古以來就有吃潤餅的習俗,不過你知道為什麼要吃潤餅呢?

民眾:

「這個我不太清楚,就是每一年都會吃這樣子。」

民眾:

「應該好像是祭祖吧?祭祖,祭拜祖先。」

民眾:

「就是說,把家裡的一些菜,包一包放在潤餅皮裡面,帶去墳墓祭拜祖先,這是流傳兼信仰。」

潤餅業者 李國銘:

「清明節我們都會拜拜吃春捲,祭祖,用春捲來祭祖。」

潤餅又叫「春捲」,在中國古代的寒食節,也就是每年清明前後,不能煮熱食,許多人就購買潤餅皮,另外,據說在清朝太平天國時期,因為兵荒馬亂,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於是有人想出辦法,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中,以此祭墓,久而久之,清明吃潤餅就成為一項傳統習俗。

中醫師 陳乃菁:

「清明節的前一天就是寒食節,那第二天清明就是掃墓的日子,這個是跟晉文公跟介子推的故事有一些關係的,後來漸漸的大家就把寒食節跟清明節就把它融合為同一天,所以這一天大家就盡量吃冷食、吃寒食。」

而且吃潤餅,從中醫角度來看還具有養生意涵。

中醫師 陳乃菁:

「在中醫來看,這跟我們這個季節也是有點關係,春分過後的第十五天就是清明,這個時候大家都是萬物生長發芽,潤餅裡面都包一些芽菜類的比較多,當然會有一些肉絲等等,這就是取春回大地的意思,古人也很風雅,他們也把它叫作咬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