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辯法輪功案當庭遭拘 觸律界底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6日訊】近日,中國大陸一名律師的遭遇,引發整個律師界的震動。來自北京的王全章律 師,在江蘇法庭為當事人辯護後,被法官當庭拘留。消息傳出兩天之內,全國各地就有至少256位律師聯署聲援;更有上百位律師和公民,緊急趕往江蘇省靖江市 進行交涉。在新浪微博的時事熱門搜索榜上,這位律師的名字:王全章,迅速上升到第九位。在這樣的強烈反響和關注下,原定將被司法拘留十天的王全章,4月6 號凌晨,提前獲得自由。那麼這幾天他經歷了甚麼?這起案件為甚麼會引起如此巨大的關注?我們一起來了解。

4月5號,四十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律師,聚集在江蘇省靖江市法院外,要求與院方交涉,立即釋放被當庭拘留的王全章律師。

在全國各地,還有更多公民,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事件的關注。

「我是……擾亂法庭秩序。」「我是……擾亂了法庭秩序?!」

北京執業律師王全章,是中國新的刑事訴訟法頒布後,被法官當庭拘留的第一個例子。4月3號,王全章在江蘇靖江法院,為他的當事人,68歲的法輪功學員朱亞年,做一審無罪辯護。

庭審結束後,王全章始終沒有走出法院大門。直到夜間,當事人朱亞年的女兒朱丹,才在微博上發佈,律師王全章已被當地法院決定「司法拘留10天」,並送往靖江市拘留所。

4月4號,靖江法院發佈公告宣稱,王全章在庭審中,“違反法庭秩序,情節嚴重」。

但山東知名律師劉衛國認為,王全章應該是在法庭上,指出對方在辦案過程中的某些違法行為,因此引起了一些部門的不滿。

據美國之音報導,朱亞年的另一位辯護律師李蘇濱,在微博上表示,王全章律師在法庭義正詞嚴的譴責公安機關,對68歲老人朱亞年,實施“連續三天不許睡覺,必須站在空調下面被冷風吹」的違法行為。

據知情者向媒體介紹,庭審時,王全章的辯護一次一次被法官打斷。曾經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中國律師彭永豐表示,中共現行的法律體,有明文規定保護律師的辯護權力,可惜這一點,卻往往不能實現。

中國律師彭永豐:「但從現實層面來講,這就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律師在行使辯護權的時候,是沒有任何保障的。這是多年來,很多為法輪功學員作辯護的律師,包括從高智晟、到李和平、到江天勇,都多多少少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甚至包括被失蹤、被酷刑。」

王全章律師被拘押後,在大陸法律界引起震盪。短短2天,就有2批共256名律師聯署,聲援王全章。4號開始,全國各地幾十位律師先後趕往靖江市,與靖江政府交涉,但都遭到推脫。

不過在強大民意,以及外國媒體的披露下,4月6號凌晨,王全章突然被提前釋放。

中國律師彭永豐:「中共高層也看到這件事情正在起這麼大一個變化,看到這麼多人都在聲援、支持王全章律師。讓他不得不考慮,如果他不釋放王律師,還會有更大規模的維權行動去行動起來。」

1999年中共開始鎮壓迫害法輪功以來,中國民間曾經噤聲幾年,不敢提起法輪功。這次,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王全章律師被拘押,引起全國律師界的震動和聲援,十年來的民意轉變,由此可見一斑。

新唐人記者林瀾、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