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金門浯江溼地 民泣訴勿在沙灘蓋馬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8日訊】金門縣計畫在浯江溪溼地開闢道路引發爭議,縣府暫停施工,並邀請浯江守護聯盟召開座談會,在近三個小時的座談,府方及聯盟代表,都覺得道路規畫有瑕疵。縣府表示,聽取各方意見後,將檢討道路規畫,並在一、兩個月後公布修改計畫。

金門民眾:「我們要純樸的金門,不會破壞大自然的金門,請不要在沙灘上建馬路。」

為了保護象徵金門生命力的浯江溪,一位媽媽發言時,忍不住流下淚來。金門縣政府計畫在浯江溪溼地蓋馬路引發爭議,民眾在7日舉辦的座談會上大力抨擊。

浯江守護聯盟發言人 陳長志:「所以今天代表這4千多人提出我們的訴求,請縣政府撤消水頭商港北側聯外道路興建工程,現有都市計畫保護區的範圍內禁止工程開發行為。」

座談會上,學者也紛紛提出金門浯江溪溼地保留的重要性。

台灣大學生科系教授 陳俊宏:「一個一長鏈的生態環境,那今天水頭跟后豐港已經被毀了,所以現在只剩下浯江溪口,浯江溪口你再不留,那整個就沒了嘛!」

金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林美吟:「浯江溪的生態系整個水系,它是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列的一些保育動物的,國際級的保育動物的區域。」

泥灘上的紅旗子就是中線,向兩旁延伸30公尺寬的道路規劃,連縣府代表也覺得有瑕疵。

金門縣環境景觀總顧問 江柏煒:「在亞新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可行性評估跟先期規劃裡頭,生態跟文化的資源調查,我想確實嚴重的不足。」

金門縣政府主任秘書 盧志輝:「我們也自覺這個,事前的溝通真的是很不足,也比較粗糙,所以聽取了我們地方環保人士的聲音,我們真的是說,對這條路線還要做一個重新的檢討。」

一邊是縣府代表,一邊是聯盟代表,金門第一次針對公共建設議題進行公開討論,如何在發展中做好生態評估,同時保留珍貴的浯江溪溼地,有待雙方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