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茶 古坑在地新產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9日訊】喝過烏龍茶,喝過咖啡,那您喝過「咖啡茶」嗎?雲林古坑的咖啡農,研發出咖啡葉製成的茶包,泡出來的色澤接近琥珀色,越煮越濃越甘醇。到底什麼是咖啡茶?帶您一起到雲林看看。

看得出來在煮什麼茶嗎?越煮它的茶湯色澤越接近琥珀色,這是雲林古坑開發的咖啡茶。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技士 蔡錫鋉:

「它本身特色口感介於它是,它是沒有茶葉那種苦澀,也不會咖啡的咖啡因那麼高,越泡越陳越香。」

咖啡樹需要經常修枝剪葉,吳春槐靈機一動,將咖啡葉拿來製茶。

咖啡茶研發者 吳春槐:

「利用一年度的裏面的五六次的修葉剪枝,大概是在小寒大寒跟立春這地方剪一次,還有大概四五月再剪,七八月再剪這樣子,就拿來用一心兩葉摘下來做成茶。」

製作咖啡茶包可不簡單,從耗時的剪葉,到茶廠烘焙揉捻,還得晒乾,經過一段期間的發酵後,再用機器磨碎,壓成真空包。

咖啡茶研發者 吳春槐:

「跟茶都一樣,它製造好了以後,它一段時間也可以再拿出來再烘焙的話,大概可以存放的二三年、四五年都沒有問題,放的越久越香。」

以有機方式栽種咖啡的吳春槐,原本就有製茶經驗,所以鄉公所也很樂意扶植,希望發展出另一項在地特色產品。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技士 蔡錫鋉:

「但是在整個產程裡面,它是其中一部分,很重要的一個副產品,因為沒有葉子它幾乎就沒有果實了,所以它是在前面前端,你可能整個產業扶植上來,你能長豆子在第五六年,但是你的(咖啡)茶葉可能在第三年就可以,縮短它一個產業發展的方向。」

咖啡農的用心,讓民眾有新的選擇,也找到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