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簽漁業協議 作業海域多4500平方公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0日訊】台日今天(10日)下午簽署非官方性質的「台日漁業協定」,未來我方漁民可在北緯27度以南的釣魚台海域,以及釣魚台周邊12至24海浬的海域作業,不會受到日方取締及干擾;另外,協定也指出,日方另開放八重山群島海域一處魚場給我國漁民作業,今後台灣的漁船作業範圍將比以往擴大約4500平方公里。

「臺日漁業會談」從召開以來至今已經經過17年,雙方今天終於簽署「臺日漁業協議」。

台灣代表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 廖了以:「在臺日雙方相關人士共同努力之下,終於就雙方合作,管理海洋生物資源,及漁業作業次序,獲得妥善安排。」

協議在 北緯27度以南、東海境界線以西、和八重山群島以北的水域劃設「協議適用海域」,保障我國漁船作業不受干擾。而在釣魚台東方,另設一塊特別合作海域,台日漁船都可以進入,適用雙方法律各自管理。

日本交流協會會長 大橋光夫:「確保東海的和平以及穩定,是對日本和台灣來說,以及對全世界來說,是共同的利益。」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國的漁民,在協議適用海域的作業權益會獲得充分的保障,作業的範圍也會擴大,大約是1400平方海里。」

至於各界關注的釣魚台周圍海域,外交部表示,這次協議並不涉及主權問題,而靠近釣魚台附近的北緯27度以北海域,並不在協議範圍內,台灣漁民在釣魚台12海浬內的水域捕魚,海巡署仍會派出艦艇護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