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發H7N9信息被拘 謠言或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1日訊】H7N9禽流感疫情出現後,隨著死亡病例的不斷增加,民眾迫切希望了解疫情的全部真相。但至今疫情的源頭﹑以及中國到底有多少患者,官方至今沒有對外公布。而中國民眾如果在微博上發表疫情訊息,則被當局以「散布謠言」的罪名處罰。

連日來,如何預防和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成為中國網友關注和討論的焦點。很多網友把知道的信息及時的發布到網路上,結果被當局以「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名,給予了刑事拘留和行政處罰。

大陸媒體報導,4月8號、9號,貴陽警方將發布「貴陽發現H7N9病毒」信息的三人抓獲,並對三人,處以5天到10天的行政拘留。

在此之前,西安市一男子南某,在微博發布禽流感相關信息,被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予以刑事拘留;另外,浙江慈溪的柳某等三人,同樣被慈溪警方以散布「H7N9疫情謠言」為由,進行拘留5天。還有江蘇和福建的網友也遭到處罰。

最早的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是從上海傳出,但官方遲報20多天。3月,網上微博盛傳「浙江杭州出現不明原因疾病傳播」,當時,杭州當局很快指稱微博的內容為謠言,並且拘留了發微博的網友張某。事隔不久,杭州確診兩人感染H7N9禽流感。

當局對H7N9禽流感疫情擴散的態度,以及對網友的這種處罰,引起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

浙江人士 余先生:「它以這個名義,它任何事情都可以給戴個帽子。如果連這種評論都是散佈謠言的話,那不是說人家說話的自由都沒有了。」

北京律師 江天勇:「如果說一個人說這樣的信息,說是謠言就要被抓起來,那官方得有多少人被抓?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網公佈了多少虛假信息,這種以國家的傳播力,動用行政資源、動用國家財力去散佈的謠言豈不危害更大?可是我們沒有見到去把這個官方的謠言的散播者或者機構進行處罰。」

上海名為「厄運天使」的網友,7號深夜 在微博上說:「大家注意了!瑞金醫院發生重大誤診!」導致他的姑丈 禽流感引發重症肺炎死亡。他說,他的姑丈4月3 號因發燒到瑞金醫院就診,確診為肺炎。開了三天肺炎的抗菌藥,結果7號晚間8點去世!去世前,醫院拍X片,診斷為重症肺炎。但醫院聲稱,未確診為H7N9禽流感感染者。

這篇微博隨後遭到刪除。稍後,上海官方公布 瑞金醫院確診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一例,正是這名網友的姑父。

上海市民 郭先生:「它們就是什麼事情都不敢講真相。隱瞞的目的就是所謂維護表面的繁榮安定、太平,太平盛世。其實老百姓心中都充滿怨氣。就是打壓這些所謂網友,有些網友並不是無事生非,有些事情就是通過他們才能得到真相,但是我們政府不管,就說是造謠,拘留,老百姓很無奈的。」

隨著H7N9禽流感個案持續增加,香港首次公布9宗疑似個案,雖然通過快速測試,確定不是H7N9感染個案,但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質疑﹕大陸向香港通報疫情的機制不可靠,可能會造成港人錯判形勢,重演03年薩斯疫情爆發時的嚴重失誤。

新唐人記者 唐睿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