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大陸H7N9病毒株變異 影響疫苗效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2日訊】面對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台灣目前規劃自行生產疫苗。專家今天(12日)說,大陸H7N9禽流感病毒演化已久,上海、安徽等地傳出疫情,卻是不同的H7N9病毒株,給疫苗的防疫效力,帶來考驗。

台灣自行研發H7N9疫苗,疫苗株來源由美國疾管局提供,不過國衛院專家指出,大陸H7N9病毒經過演化,種類至少有兩種,可能影響疫苗效果。

國衛院感疫所長 蘇益仁:「大陸上海H7N9的病毒株,跟浙江、安徽的病毒株是不一樣,而且兩個差異還滿大,我想我們當然是希望中國大陸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所以讓我們知道他們最近流行跟最初流行病毒株的演化,那我們才能夠決定,我到底要用哪一株去做疫苗。」

中國大陸將提供台灣病毒株,但野生病毒株作成疫苗要多花四周,另外目前也還不確定大陸要提供給台灣哪一種病毒株。

國衛院感疫所長 蘇益仁:「現在不知道是上海株比較先,還是安徽株比較先,或者哪一株未來的演變是哪一株為主,所以這個部分我想是在做疫苗選株的時候是非常關鍵的。」

至於台灣生產疫苗能力,專家還是有信心,但向來接受衛生署委託的國光生技,不滿衛署同時找另一家生技公司,表態不願合作。

衛生署副署長 林奏延:「我們都還沒有討論到疫苗廠的問題,還是等下個禮拜因為諮詢會議比較重要,要聽各專家的意見。」

大陸H7N9疫情升溫的同時,台灣疫苗廠卻可能因為商業考量,已經開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