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入考題 港民表讚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3日訊】香港高考通識教育科考題,要求考生評論香港民眾悼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和香港泛民議員「議會拉布」抗議,考題還要求學生解釋香港人參與六四事件燭光晚會等活動的原因。香港很多學者表示,讓政治事件入題是一件好事,可以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認識政治。但是也有不少考生擔心自己的政治立場和評分與老師不同﹑不符合「官方立場」的表現,恐怕會有不好的成績。

「請解釋香港民眾悼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和香港泛民議員『議會拉布』抗議」。這是今年香港高考通識教育科的考題。

今年是香港新高中學制下,第二年舉行的中學文憑考試。這次通識科考試,分全部題目必答的卷一和選答的卷二。

卷一的考題,要求學生們根據一幅漫畫,來解釋香港政府對泛民主派提出反對意見的態度,以及泛民議員透過在辯論中,拉布來阻止法案通過,是否損害了香港民眾利益。

卷二的考題有三道題目讓學生擇一回答,並以議論文形式作答。其中一道考題要求學生解釋﹕為何香港民眾會參與每年舉行的「六四事件」悼念晚會、和釣魚島抗議日本主權宣稱,以及,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的捐款賑災。

考題還要求學生評論「參與國家大事」,會否加強香港民眾對中國的「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市民 熊立:「因為六四這個問題,共產黨隨便對學生和中國的民主運動進行軍事鎮壓,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讓下一代的青年人,能夠知道歷史的真相,這是一件好事。」

據報導,不少考生在考試結束後說,擔心答案不符「官方立場」,難以獲取高分。

不過,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也向媒體保證,考生的政治立場不會影響評分。

香港市民 林小姐:「我希望是這樣子,不然的話,以後像這類的題目,可能就要配合中共那種愛國愛黨的意識,那可能很多學生就不敢去真正講出自己對事件的看法了。」

香港去年首次設立的臨時「六四紀念館」,延續「認識歷史.毋忘六四」的精神,向民眾講解八九民運歷史,一個半月的時間,吸引了將近二萬名市民參觀。今年「六四臨時紀念館」設立在「香港城市大學」,展期延長為三個月。

林小姐:「因為六四今年已經是24週年了,而且在近期這幾年對六四的討論也特別多,像很多大陸的民眾也特別關注,我知道昨天,六四的臨時紀念館就在城市大學設立在那裡,吸引很多香港本地的中學生,聽他們講,城市大學裡面也有五分之一的學生,是從大陸來的,我覺得現在這樣的消息是越傳越廣了。」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黃億美 郭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