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8】三、中共蘋果交戰 惹惱中共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4日訊】蘋果和中國,其實關係緊密,兩者的結合,通過神秘的製造線管制體制,創造了亮眼的經濟和科技成就,市場都認為,蘋果是中國製造最成功的品牌之一,中國,則是蘋果最重要的市場,所以,最近蘋果連連遭受到中共和共產黨旗下傳聲筒的攻擊,實在是讓人驚訝;怎麼解讀中共對於蘋果的攻擊?帶您聚焦探討。

中國與蘋果,可以說是天作之合,因為有著神秘管理色彩的富士康,只有在中共統治的土地上,才能找到得以支撐生產線的養分,讓蘋果成為亮眼的中國製造。

但如今,中國與蘋果的關係,改變了。

「維修之後,我看了一下串號有改變,它的序列號也全部給我變了。為什麼保修期不可以從新計算。」

央視畫面:「店大雖然可以欺客,但是店家再大也大不過國家的法律法規。」

央視315晚會畫面:「那麼,蘋果又是如何來回報這些果粉們的熱情和執著的呢?」

從央視315晚會、焦點訪談、到中共喉舌黨報《人民日報》,紛紛點名批評蘋果公司售後服務「中外有別」,原本的天作之合,現在可以說是,反目成仇。

台北市議員 梁文傑:「我覺得它這次的行為是比較有蹊蹺,因為它是連續一個禮拜用中央的媒體來批評蘋果,甚至在人民日報都有好幾篇特別的評論文章,所以這顯然是中共黨中央的策劃的一個行動,因為人民日報的這些評論文章,它不是隨便可以上得去的。」

外國企業在中國偶爾遭受攻擊,一點都不算不尋常。只是,通過黨的喉舌,連番轟炸,大陣仗批評售後維修的背後,是不是還有什麼不尋常的理由。

台北市議員 梁文傑:「我認為可能是因為說這個中國大陸內部,它有一些很大的自己的國營企業利益,譬如說中國移動華為中興這些都是跟軍方有很大關係的企業,中國也有一些自有品牌。」

美國的《華爾街日報》,也持同樣的分析角度,報導認為,擁有7.1億用戶的全球最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也能夠從「打壓蘋果」中受益。為了讓「蘋果」向「中國移動」提供下一代iPhone 的具體條款達成一致,雙方已經爭執了數個月。因為,擁有iPhone,就可以讓「中國移動」如虎添翼。

台北市議員 梁文傑:「所以這些企業的利益然後結合黨的利益,似乎是想要說把蘋果的市佔率往下壓,那這些行動看來是一個爭奪中國市場的一個行動,藉由黨中央的出手來把它實現。」

而在較量之中,蘋果,在這一輪中,還是選擇了道歉,蒂姆‧庫克甚至在道歉信中,承認了蘋果公司的態度傲慢。

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以及《金融時報》,都關注了蘋果公司對於中共的安撫,而為了取悅中共,蘋果主動從網路商店中,取消了一個網路應用程式「經典書城」,因為這個軟體可以讓讀者看到中國的10本禁書。

為了保有市場,蘋果,向審查制度低頭。

台北市議員 梁文傑:「中國共產黨確實利用這個市場的龐大,然後去壓迫一些國外的公司去符合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利益。」

聲音來源: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 沈良慶:「它這就是逼蘋果公司作汙,逼國際的互聯網企業、通訊企業作汙。谷歌公司就是不願意和它同汙被逼出去了,那是欲加之罪。因為它這種一黨專政的國家,它要搞信息封鎖,它害怕老百姓知道這些牆外的信息。實際上就是控制言論,它為了一黨之私嘛。」

台灣藝人伊能靜在微博上寫道:「蘋果難吃,還是死豬難吃。蘋果難管,還是奶粉難管。蘋果黑,還是空氣黑。蘋果沒洗乾淨,是蘋果髒還是水髒。這世界有一種觀點叫失焦。」

而隱藏在中共官媒、與央視新聞背後,失焦的採訪與真相,也許不只有蘋果公司,這一樁。

文字撰稿:余翌凡

攝影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