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轉行當花農 闖出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8日訊】今年獲頒「全國模範農民」的嘉義縣大林鎮民---曾明進,19年前,曾經是一家傳播業界負責人,自電視頻道整併後,有感於經營困難,於是興起了轉行的念 頭;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文心蘭後,便一頭栽進蘭花的世界裡,從一位門外漢,到現在成為台灣文心蘭產業的重要推手。他是怎麼辦到的,帶您一起去瞭解。

以獨特的環保節能玻璃溫室來培植文心蘭,不但減少碳排放,還利用遮蔽功能降低室內熱氣,這項發明,讓曾明進獲選為2013「全國模範農民」。

花農 曾明進:「採取就是用地底通風的方式,再來就是用所謂的車窗、天窗這些方式,去讓它自然降溫的方式。」

曾經是媒體人的曾明進,因當地盛產蘭花,因此決定轉行當花農,為了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他還參加大學甄試,重新體驗當學生的滋味。

花農 曾明進:「剛好遇到就是大林這裡很多人種蘭花,想一下就是說不然就是來拈花惹草一下。一些(蘭花)相關知識,我都不是很清楚,需要到學校再去重新進修。」

由於氣候環境的關係,早期台灣文心蘭無法大量推廣,曾明進研發的這套自動化監測系統,不僅讓農友受益,也讓他獲得政府的肯定。

花農 曾明進:「大家對它的習性不是很瞭解,它是需要日夜溫差。我就從環保節能的角度開始來設計,怎麼樣的溫室是屬於文心蘭適合(生長)的一個溫室。」

嘉義縣長 張花冠:「政府要站在推動的一個推手的角色,產官學一起打拚,我們才有這個成果。這個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要給他們鼓勵,給他們肯定。」

曾明進說,能獲得這個獎項,給他很大的鼓舞與肯定,也希望藉由他的經驗分享,能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耕種,活化鄉村。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