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大過人命?中共為何拒絕援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3日訊】中國四川雅安發生地震後,很多民間團體和志願者自發組織,前往災區捐款、捐物進行援助,但卻因為當局命令,未經批准不得進入災區。當局還建議賑災盡量捐錢,不捐物,並由官方救濟渠道統一轉交給災區。究竟中共為何在救人的第一時間,拒絕外援?我們的分析報導。

四川雅安蘆山地震發生當天,全國各地的民眾迅速在網上組成了各種自願救援團前往災區,一些民間慈善團體、民權活動人士等也紛紛展開救援行動,但卻受到了重重阻力。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 黃琦:「到了雅安應當是下午六點過一點兒,然後就被大約有幾十個警察和不明身分的人員攔截,攔截之後把我們弄到一個當地的警察局裡面。」

黃琦表示,被扣押期間,雅安當地國保人員和地方警察對他們的身分進行了調查,並在調查結果出來後,表示不歡迎他們。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 黃琦:「官方主要是要求我們別在這個時候跑到雅安去『添亂』,警方就明確告訴我,我們這樣前往災區去的話,對當地不利,而且警方對我們的用意和意圖是心知肚明的。明確就告訴我們,希望我們在這段時間別往災區跑,整的雙方都很不體面。」

黃琦指出,因為在08年汶川地震期間,他曾報導揭露了造成無數學童遇難的豆腐渣校舍醜聞,而這次雅安地震後,「天網」再次揭露了在「4.20雅安地震」中垮塌的新豆腐渣工程,引發當局擔心。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 黃琦:「官方是不希望我們和災民有更深聯繫,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他們不希望我們揭露4.20災害發生後出現的諸多問題。」

4月21號,也就是地震發生的第二天,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中方搜救和醫療力量有保障,救災物資充足,暫時不需要外國救援隊、醫療隊和救災物資」。而另兩則來自官媒的新聞卻說「救災物資緊缺,急需3萬帳篷、4萬衣被。」﹔「雅安缺水缺食物,目前的水只能維持3天。」

深圳獨立作家 朱建國:「我估計它主要是為了封鎖災區的信息,因為如果有其它的第三方救援力量到場,那麼災情的真相就不可能按照政府的希望來公布了,他就會有許多政府不希望的信息披露出來,為了防止政府不希望的信息傳播,所以政府在第一時間拒絕了國外甚至民間的救援力量。」

而另一條由國務院下達的通知則將民眾不滿的情緒推向高潮,通知要求:各地區、單位、社會團體、群眾,未經批准不得自行前往災區,如有意捐贈,建議捐贈資金,由官方轉給災區。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 黃琦:「官方也明確說明要我們通過警方去轉交,我就告訴他們我們不可能通過你們去轉交,很多紅十字會的貪腐案件已經讓你們聲名狼藉,我們不會再往你們官辦的紅十字會裡面丟一分錢。」

有網友認為,穩定仍然是當局考慮的第一要素,根本不是在緊急時間救災,維護民眾性命。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