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番茄」嫁接達人 助果農提升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3日訊】您知道現在市面上行情最夯的玉女番茄,是怎麼栽種出來的嗎?住在嘉義太保的侯嘉靖夫妻,20多年來,不斷研究培育各種種苗的技術;以茄子嫁接番茄,所生產 的「玉女番茄」,皮薄多汁、味道甜美,不但提高農友的收入,也讓他們夫妻在民國89年時,獲頒「神農獎」。他們是怎麼辦到的?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來了解 。

蕃茄園裏,一粒粒紅通通的「玉女番茄」垂掛在枝頭,利用茄子頭嫁接番茄的方式,不但讓農友克服了淹水和土壤病害所產生的連作障礙,產量和品質也大幅提升。

果農 蔡明秋:「它的甜度會比較好,還有抗一些病(蟲害),我們也比較好照顧。」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劉依昌:「(茄子)嫁接番茄,對我們小番茄的生產是有很大幫助,它不僅可以提高植株對環境的忍受能力,也可以提高糖度。」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彭瑞菊:「採用嫁接的方式,就可以把青枯病跟黃萎病來做有效的防治。」

經過農業改良場輔導,所研發的嫁接種苗,不但增加農民的收入,提昇產業競爭力,也讓侯家靖夫妻獲頒「89年神農獎」。

嫁接達人 侯嘉靖:「農民感覺說,這本來只剩下三、四成的收益,(現在)可以變成九成、十成的收益,對他們來講,是天大的好事,對我們來講,我們也是功德一件。」

20多年來,侯家靖夫妻胼手胝足,不斷研發各種嫁接種苗,是什麼力量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

嫁接達人 侯太太:「當初我們兩個就立志說,我們要在農業上有一番作為。」

嫁接達人 侯嘉靖:「從以前到現在,在遇到很多挫折的時候,在旁邊她鼓勵著我、安慰著我、陪著我,讓我不至(於)一個人孤軍奮鬥。」

果色鮮紅亮麗,風味甜美的玉女番茄,一上市就廣受消費者喜愛,當然也讓果農樂得笑開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