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歸來接「蒡」 優質有機牛蒡精緻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3日訊】屏東縣歸來鄉特有土質與氣候讓牛蒡礦物質含量和口感均優於全台,自日據時代就深受日本人親睞。擁有碩士學位的陳建行,不捨年邁父母及從小陪伴到大的牛蒡產業,辭去科技公司經理返鄉接棒,愛鄉愛土的心堅持有機種植,榮獲神農獎的肯定。

豔陽下,開著耕耘機翻起牛蒡,一身黝黑的陳建行,因為不捨父母長輩年邁,無力改變家鄉日漸沒落的產業,辭去高科技經理回鄉接下家業。

牛蒡產業負責人 陳建行:「長輩去孕育我們去受這樣的學歷高學歷,那基本上我覺得農業它可以是更不一樣的,它可以從原來的只從事以量為主的這樣的生產模式,其實它可以讓這個產業提昇它的質量,我想這是我們年輕人的機會也是我們回來的原因。」

屏東歸來鄉的土質密度高含氧量少,又夾雜著鐵錳結核粒,種出來的牛蒡纖維細有彈性,礦物質也特別高,在日治時代,就被指定為台灣唯一的牛蒡產區。

牛蒡產業負責人 陳建行:「我們剛一刮皮之後呢,你會發現它馬上會產生褐變的現象,在歸來這個地區種植的牛蒡它的鐵錳比較高,所以我們挑牛蒡一定要挑這種有點土褐色的牛蒡,這才是我們台灣本土的牛蒡,而且是最好的。」

打破一般以量制價的觀念,陳建行與志同道合的親友一起經營,取得有機認證,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

牛蒡產業負責人 陳建行:「台灣目前來講已經不是吃飽的問題,而是質感的問題,而是安全的問題,就是說消費者其實他願意花更多的錢去買更好的品質。」

將愛鄉土的情感化作動力,帶領鄉親走向產業精緻化,陳建行希望,讓越來越多的在地年輕人願意回鄉承接產業,有機永續的經營理念為傳產注入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