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作戰 口罩搶購台商詢問克流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6日訊】台灣防疫可能破功,坊間現在又出現囤積口罩的風潮,藥局說出現首例境外移入H7N9病例後,口罩業績是過去的好幾十倍,搭上這股熱潮,還有廠商推出只塞住鼻孔的隱形口罩,甚至還有一種,宣稱貼在胸前就能釋放殺菌氣體,不過醫師都對效果存疑,認為這些新奇口罩,恐怕對過濾H7N9病毒的效果有限。

藥師vs.民眾:

「我要買口罩。口罩你要買多少?我要買一盒。買一盒。」

豪氣掏出500元,抱走一整盒約50個的口罩,H7N9來襲,民眾花錢不手軟,藥局進了30、40盒口罩,也不夠賣。

藥師 柯明道:

「過去這幾天,賣了差不多十盒,平常我們一盒賣一個月都賣不掉。」

另外像N95口罩,也是熱銷商品,甚至有不少台商,詢問起克流感。

藥師 柯明道:

「羅氏藥廠只有提供給醫院,所以這個克流感,現在我們也找不到這東西,你有處方也找不到。」

台灣防疫網破功,民眾擔心的拼命想自保,除了傳統醫療口罩超搶手,市面上更出現另類怪口罩。

將手上這個外表透明的小小鼻塞,塞入兩個鼻孔當中,這就是現今最新款的隱形口罩,它的原理是利用鼻塞內六層的活性碳,過濾所有呼吸空氣,比起用不織布,包覆整張嘴巴和鼻子的傳統口罩,的確是清爽一些,但醫師表示,隱形口罩的功效,可能是美觀大於實用。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

「活性碳只能過濾一些氣味、揮發性溶劑這種物質。但是對病毒來講,病毒的顆粒很細,它不可能過濾掉病毒。你防護(鼻子)那邊,也沒防護到嘴巴,而且很多的感染,是你的手在摸到你的鼻腔、嘴巴、眼睛去的時候,這個感染才進到我們體內去。」

另外這種看起來,像是名片夾的個人隨身抑菌包,號稱會釋放殺菌的二氧化氯,達到防疫功效,但醫師認為,二氧化氯濃度如果不夠,無法殺菌,但濃度太強,又會對人體有害,因此最好的防疫措施,還是戴口罩、勤洗手,會比較方便有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