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農業旅遊 綠色軟實力的新宜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9日訊】隨著綠色經濟時代的來臨,許多國家紛紛開始創造綠色產業的永續發展,其中「軟實力」更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用語。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和生態的地理環境,今天要帶大家跟著鏡頭,來到依山傍海的宜蘭縣,這裡的綠色產業加上充沛的文創能量,展現農業旅遊軟實力的另一種不同風貌,帶您來看一看。

不起眼的稻草桿,經過創意設計,也能變成一尊尊的稻草人,和供人遊憩玩樂的稻草屋。

傳統農村用來趕鴨子、裝魚貨用的鴨母船,化身成為綠博養生館的園藝裝飾,跟著鴨母船前進冬山河畔的噶瑪蘭村,感受噶瑪蘭文化的深度之旅。

宜蘭地區在深厚的農業基礎和人文素養之下,隨著時代變遷,歷經蛻變而有了新的面貌。

休閒農業區業者 林基財:「最主要就是我們這邊老百姓的人文素養夠,他會懂得怎麼去經營這一塊,怎麼跟現在的休閒農業連結,這個就是說,因為可能一個轉型,我們整個,他會思考到,舊農業跟新農業的一種,一種結合。」

長年地底湧出的泉水,孕育出多樣性的自然生態和農作物,天然有機水果透過手工製作,成為當地最具特色的伴手禮。蘭陽溪下游溪畔,因為靠海和沙質的土壤環境,生產出媲美新疆哈密瓜的水果,採摘新鮮蔬果,現煮品嚐當地獨有的綠色風味餐。

傳統產業透過農業轉型,結合地方文化和特色,宜蘭縣打造新興農業旅遊的新亮點。

香港遊客 孫淑元:「以前我們都知道台灣的農業搞的很好,自然環境也很美,但是以前來都是在大城市裡面,這次是感受到了比較親近大自然,也這就覺得是一個旅遊的一個新的方向。」

撐竹竿在田裡划竹筏,親近大自然,體驗農村生活的同時,也能獲取更多的農業知識。

休閒農業區業者 官燿金:「我們農事體驗提供了他們對於一些農作物的一個分別,包括,最常見的蔥跟蒜,基本上他們也分不清楚,甚麼叫做蔥,甚麼叫做蒜,那經過,經過我們這邊一些的教育之後,反而他們,誒,這也算不錯喔。」

宜蘭地區結合在地能量和有機綠色生活的新概念,每逢國際童玩節、綠色博覽會及假日,都會吸引大批的觀光人潮湧入,在邁向綠色經濟創造優質的產業環境上,擁有不容小覷的綠色軟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