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腰斬 僅1.54%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30日訊】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原先預估是3.26%,不過今天(30日)主計總處一口氣下修到1.54%,主要原因是中國和歐盟經濟疲軟,加上國內手機出貨量不如預期,而且沒加薪,民眾消費意願下滑,但是主計處強調,台灣的經濟狀況在亞洲只輸給泰國,全年保3還是有望。

聲音來源 通訊業者:

「(所以大家詢問度非常高?)目前算賣比較好的啦!」

南韓三星新款手機在台灣推出不到一個星期,民眾詢問度爆表,對蘋果和國內手機大廠宏達電,造成不小威脅。

聲音來源 通訊業者:

「iPhone詢問度現在幾乎都快沒了,缺貨的是new hTC one。」

HTC推出的新機皇,民眾搶著買,可惜怎麼等,就是等不到貨,供貨量不足,宏達電第一季財報臉色難看,自結稅後每股盈餘只有0.1元,間接讓台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也跟著變「悶」,原本預估有3.26%,結果主計處卻一口氣下修到1.54%,比腰斬還要慘。

主計總處專委 梅家瑗:

「下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出口,主要是出口不如預期。」

出口大幅衰退拖累經濟成長率,內需方面,薪水沒漲,民眾消費意願降低也是原因之一。

民眾:

「不該花的就不用花啦!衣服有的話,就不喜歡再買了。」

民眾:

「朋友不會常約,電影也是,可能一年、半年或是幾個月看一次而已。」

主計總處專委 梅家瑗:

「我國(前兩個月成長率)2.4%,在東協國家以及亞洲四小龍國家當中,是僅次於泰國的4.1%。」

主計處承認復甦力道趨緩,但全年保3還是有機會,不過預估值掉這麼多,在野黨很不滿。

民進黨發言人 林俊憲:

「今年第一季的內需,占GDP的貢獻度,是十年來第二差的,那表示一般人民對政府,對未來的景氣沒有信心。」

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只剩下1.54%,跌破外界的眼鏡,也距離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樂觀預估全年的4%,越來越遙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