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國H7N9疫情不透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日訊】目前北京當局對病毒可能發生人傳人予以否認,但曾獲得普利茲獎的知名記者、全球衛生和外交問題專家嘉瑞特 在CNN撰文表示,H7N9病毒史上首次被發現造成人類感染,即使是發生在中國邊遠地區也是大新聞,何況目前是發生在有4,800萬人的人口密集地區。新唐人獨家專訪到嘉瑞特,她說,H7N9現在最令人擔憂的一點是,中國的信息不夠透明。

世界衛生組織把H7N9稱為「史上最致命的禽流感病毒」,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嘉瑞特(Laurie Garrett)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信息太少,中共當局雖然每天給出具體數據,但她認為這個數字不真實。

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 羅莉‧嘉瑞特:「我們至今還不知道感染源是什麼,現在都還沒確定。除非我們知道感染源,否則沒有辦法說這個病毒有多危險。」

嘉瑞特曾經報導埃博拉病毒爆發,而獲得普利策最佳科學報導獎。她對中國目前採用的檢測手段,也提出了疑問。

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 羅莉‧嘉瑞特:「你是採用廉價、草率的測試方法,尋找抗體,簡單的測試一大群潛在感染者,還是使用非常精確的RTPCR手段檢測一小群人?」

嘉瑞特觀察,在官方信息相對封閉的時刻,微博起了一定的作用。

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 羅莉‧嘉瑞特:「當然,(社交網絡微博)報告了很多有爭議的消息。不過,我不懷疑很多病例是微博先曝出來,造成輿論壓力,省衛生當局通常在24小時內表示,『是,你們是對的,我們發生了這起病例。』你知道,至少有三例病例是這麼確認的。」

回顧過去2003年薩斯流行的情況,嘉瑞特更擔心,中國患者無法得到妥善的照顧。

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 羅莉‧嘉瑞特:「他們記得一旦他們出現症狀,或者周圍人有症狀,他們就會消失兩到三週。怎麼讓家人知道自己在哪兒,怎麼謀生,不工作誰來支付房租?」

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 羅莉‧嘉瑞特:「中共政府一直試圖安慰百姓,說當局會支付費用的75%。不過,就算是25%,在重症監護病房治療三週的費用也是相當高的。」

另外一個影響疫情的主要因素還包括,中國整體環境品質太差。

美國外交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 羅莉‧嘉瑞特:「第一,中國有創記錄的空氣污染。你知道,從北京一路向南,覆蓋了H7N9的感染帶。今年一月我在中國,那段時間被稱是中國有史以來污染最嚴重的日子,我當時就感覺有流感症狀,其實是因為空氣污染造成的。」

H7N9一個月前在中國傳開時,嘉瑞特就立即撰文質疑,中國出現大量死豬、死鴨,卻都沒有找到死亡原因,她擔心這是否和H7N9相關。

新唐人記者 何凱莉 郝毅博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