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連發禁令 雅安地震報導被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日訊】中共最高輿論審查機構—中宣部,日前連發數條新聞禁令,禁止任何媒體對4.20雅安地震刊登負面報導;而在國際新聞方面,則禁止參考一切網路信息和外媒稿件,要求必須統一採用中共黨媒的稿件作為稿源。

中共中央宣傳部最近接連發布了一系列針對大陸新聞媒體的禁令。

首先,禁止各媒體刊登有關雅安地震的負面報導,並強調,對這次地震的回顧和評論要「嚴格把關」。但媒體人認為,新聞本身沒有什麼正負面之說,只需要客觀真實的報導,而中宣部禁止所謂的「負面報導」,其實就是禁止報導真相。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這個所謂負面消息只是針對某些人,或者某些集團、某些黨派而言是負面的,不能把它作為一個公共的概念來講,只是說對某些人、某些利益集團產生不好影響,它就認為是負面的。首先澄清這個問題。」

中宣部不僅對內 收緊了新聞管制,對外更是禁令不斷。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轉述知情人的消息說,中宣部另一條禁令要求:為確保國際新聞和涉外報導的稿源正規,導向正確,各媒體國際新聞和涉外報導必須站穩中國立場,一律採用《人民日報》,《新華社》稿件,不得採用網路信息和外媒稿件。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 中宣部就是一個中共的犬牙,它控制思想、洗腦,是掩蓋真相的一個工具,它和我們通常印象理解的新聞傳播、大眾新聞的概念是完全背道而馳的,和新聞的宗旨是相反的,它是控制新聞和製造假新聞的一個機構,它的天職就是扼殺真相、掩蓋真相,因為不管哪一次天災,背後都能揭開中共殘暴的人禍。」

中宣部的禁令,讓很多中國網民忍不住用美、日等國發生災難時,政府對待新聞宣傳方面的態度進行對比。在前段時間,美國波士頓發生的恐怖爆炸案中,一條條微博 被廣泛轉發﹔各網站﹑電視台滾動直播,警方頻頻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最新進展,而且美國政府直言面臨的一切困難,在第一時間獲得了全民的支持和幫助,沒有謠言和恐慌。

因此,有中國網民驚嘆:美國在危難中展示出的團結和透明,讓中國人妒忌。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 它(中共)把問題掩蓋起來,好便於他們的黑箱操作,因為它是個專制的政權,它不允許別人來參與這個事情,來提提意見,它完全是一手遮天,來把持這些問題的解決,而不是把它看作整個社會的問題,整個大家國民﹑公民都有責任來參與這個討論和決策。」

中宣部也知道這些禁令一旦被民眾了解,將會再次降低對 所謂官方媒體的信任度,因此再三要求媒體保密,但每一次都被編輯、記者「泄漏」出去,這次也沒能例外。

新唐人記者 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