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來勢洶洶 兩岸三地防疫比一比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日訊】儘管台灣防疫單位曾預言,H7N9遲早會進來,不過兩岸交往頻繁不同以往,陸客、台商,成為高風險感染對象,面對已經到來的五一長假,香港更是高度警戒,畢竟港台10年前,都因為中共隱匿SARS,而深受其害。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聚焦比較,兩岸三地的防疫體系。

衛生署長 邱文達:「台灣第一例的境外移入,H7N9流感確診的病例。」 (2013.4.24)

台灣確診第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是一名53歲的蘇州台商,病況危急。H7N9這個被稱為最兇猛之一的病毒,正式登台。

疾病管制局長 張峰義:「境外移入的H7N9個案,會在台灣出現是預料中的事情,只是這個出現的過程裡面,在我們台灣要能夠,把它偵測到而且做最好的處理。」

台灣在中國對外通報H7N9流感病例之後,啟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H7N9列為法定傳染病,同時也啟動疫苗研發。在可能有病人進入的機場入境處,以紅外線監測旅客是否發燒。對陸客團的健康管控,由導遊負責通報,不過,兩岸交往頻繁,光是一天,就有5、6千名陸客造訪,面對百萬台商與家屬,來往兩岸之間,讓防疫更是難上加難。

而第一例案例發生的4月24日這一天,正好是台灣和平醫院爆發SARS十周年,時機巧合,增添不少想像。

而與中國大陸往來頻繁的香港,十年前,同樣在SARS事件中,深受其害,對於此刻H7N9禽流感的防疫,一樣繃緊神經。首先對於大陸進口的活雞,香港政府採取逐批抽驗,面對有大量陸客湧入的五一長假,也傳出要求限制陸客數量的聲音。

香港立法會議員 毛孟靜:「五一黃金週將至,旅客的人流是來自華東,倒過來香港有很多旅行團本來說去大陸遊玩,去華東地區、上海、浙江等等都取消了。我們香港人不想去,但他們過來,當然你說沒有人傳人的特別證據,但3個月前醫生都未知有H7N9。」

就在港台嚴密戒備疫情時,中共衛生單位卻把每日通報病例人數,改為每週通報,遭外界批評當局刻意淡化疫情。

台聯立委 林世嘉:「中共它們習慣性的隱瞞疫情這是一個常態,大家不知道還記不記得,中共有個衛生部長叫張文康,他就在(10年前)4月7號,他就講一句中國沒有疫情,那時候我們聽到是中國把(SARS)病人放在公車巴士上面,跑來跑去,所以WHO專家去的時候就看不到病人。」

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簡錫?:「它從每日到一週,其實它是在做一些資訊上有刻意的隱藏,我覺得台灣好像在備戰,那中國看不出有備戰的現象。」

儘管有輿論認為中國這一次在疫情訊息上,比10年前公開;不過,仔細探究,可以發現,中共官方媒體,給外界最多的資訊,竟是一幕幕病人康復後,歌頌政府的畫面。但病人必須自己背負沉重醫療費用,卻是隱藏在暗處,外界所看不到的。所以就傳出,有中國民眾,根本捨不得花錢看病,也因此,讓外界合理的認為,其實在中國患H7N9的人數,可能比現在還要多的多。

國民黨立委 蘇清泉:「前天碰到一個香港的,他說它們(中共)報的數據,乘以五乘以十都不為過。」

疾病管制局長 張峰義:「假如把全中國大陸的人,每個人都去測血清去做的話,可能委員的答案也有可能是正確,但是因為都沒有這個數字,所以我們都不知道,所以它的分母,被監測的分母不多,所以你所看到的就是大家講的,這就是冰山的一角。」

H7N9從中國流行以來,到現在將近一個月,但病毒的傳染途徑,外界還是霧裡看花,各方對病毒的解釋意見紛呈,而病毒的傳播源頭,中國大陸,究竟有沒有誠實、務實地著手防疫工作,就成了眼下防堵疫情的重要關鍵。

文字:劉姿吟

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