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多地示威 滇滬數千眾上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6日訊】5月4號是「五四運動」紀念日,這一天,中國大陸多地民眾為抗議當局漠視汙染而走上街頭示威。其中雲南昆明有大約數千市民來到昆明百貨公司門口,反對當局修建煉油廠。而上海松江區則有數千民眾到市政府門前,抗議當地建造高汙染的電池廠。兩地都有大批公安到場戒備。

大陸網民發布消息說,雲南當局不顧民眾反對,堅持批准中石油在昆明安寧興建PX石化項目,網民因此藉「五四」紀念日發動示威。

4號下午一點半左右,大批昆明市民成功在南屏街昆明百貨公司門口聚集,他們戴著印有「昆明不要PX化工廠」字句的口罩,高舉標語和橫額,以散步形式示威抗議。消息表示,參加人數大約有幾千人,但也有網民認為有上萬人,而官方則聲稱只有200人。

據瞭解,昆明安寧煉油廠位於昆明西郊30多公里的安寧市,項目總投資約185億元,2010年動工,預計年產成品油780萬噸。環保人士認為,該項目將對昆明構成汙染,令當地患癌率至少增加4倍。

現場圖片顯示,示威民眾以青年人居多,但男女老幼都有參與。最小的示威者還不到10歲,舉著標語「叔叔阿姨給我乾淨的空氣」在廣場抗議。

示威者批評當局黑箱作業,沒有任何環境評估報告,就開始興建汙染項目。他們呼籲當局:別為了一時的發展,破壞子孫賴以生存的根基!有市民表示,如當局不將項目遷出昆明,將會繼續發動全民抗爭活動。

當局則出動大批員警到場戒備,一度與民眾對峙,最終示威者和平散去。

大陸專欄政論作家 朱健國:「沒有發生衝突,那就是雙方都比較克制。現在屬於敏感時期,六四要到了。」

大陸專欄政論作家朱健國分析指出,一方面,民眾比較理性,不想發生衝突。另一方面,習李政權想要壓制民眾抗議,但又不願搞的太嚴重,所以沒有採用直接的暴力打壓。

大陸專欄政論作家 朱健國:「但這種結果並不能表示這個社會在向良性的方式轉化。因為這種問題出現的關鍵是,習新政上任以後,它是治標不治本,抓的皮毛,抓的表面東西。」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中共把人類社會在中國土地上生存下去的水、空氣、自然環境、森林全部破壞,全部無一例外的破壞。食物,人生存的底線已經被破壞了。所以它留給人民的就是拿起武器來推翻它。」

同一天,上海松江區也有數千市民遊行至政府門前示威,抗議當地興建一家電池廠汙染水源。當局調動數百員警到場,現場氣氛緊張。

大陸專欄政論作家 朱健國:「因為今天的中國(中共)政府有個特點,都變異了,這是以前的政府都沒有的。就是所有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監控到的,這是以前的政府沒辦法做到的。」

四川成都民眾的上街計劃則遭到當局阻止,大批活躍人士連日被拘禁。 4號當天大批軍警封鎖集會地點,令成都集會流產。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